85只基金持有人超百万户 华夏回报混合等6只权益基金产品在列

时间:2019-08-30 09:14:49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与基金二季报相比,基金半年报首次披露基金持有人结构,看点十足。《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单只基金持有人数量中,天弘余额宝以6.19亿的客户数量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南方现金通和平安日增利货币,最新持有人数量分别达到3535.65万户和3360.19万户。

不难发现,货币基金依托互联网平台积累了大量的客户群,即便是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仍不乏大量新投资者的申购。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共有18只基金产品持有人数量超千万户,清一色全是货币基金;共有85只基金持有人数量超百万户,其中有华夏回报混合等6只权益基金产品。

18只货基持有人超千万户

天弘余额宝近6.2亿户领衔

货币型基金以其投资风险低、流动性强、不收取手续费、申购赎回方式便捷等优点吸引着大量的投资者,这也使得货币型基金的总规模在近几年快速增长,目前已经基本维持在7万亿元以上的水平,而公募基金市场上所有开放式基金的总规模也仅有13.41万亿元。

资管新规出台后,监管层不再审批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加之货币基金收益率节节败退、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迟迟未发,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开始出现缩水。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整体规模的下降仍不妨碍新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申购热情,从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持有人数量的变化看,至少有3000万户的新投资者申购了货币基金。

货币型基金的代表性产品——天弘余额宝,在今年二季度末的持有人已经达到6.19亿户,而在今年年初该基金的持有人共有5.88亿户,在今年上半年再增3071.7万户持有人。《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该基金此前半年报、年报数据发现,在去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持有人共有5.59亿户,在去年年初,该基金的持有人户数有4.74亿户。

除天弘余额宝外,还有多只货币型基金也在今年上半年新增了大量持有人:南方现金通新增941万持有人,最新持有人数量达到3535.66万;华夏财富宝货币新增524.4万持有人,最新持有人数量也有1863万户。《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8只基金的持有人超过千万户,18只基金全部是货币基金。

6只权益基金持有人超百万

绩优基金持续受青睐

如果把持有人数量的门槛限定到百万户,则有83只基金能够达到这一条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83只基金中终于出现了权益基金的身影,6只持有人数量破百万户的权益基金分别是:华夏回报混合、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兴全趋势、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和兴全社会责任混合。

无论是在今年年初,还是今年二季度末,华夏回报混合一直是持有人数量最多的权益基金,该基金半年报显示其最新持有人数量有137.53万户,比今年年初减少了16.16万户。除此之外,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在今年上半年的持有人数量猛增,从52.75万户增至132.88万户,一举成为持有人数量第二多的权益基金。

实际上,6只持有人数量超百万的权益基金,也只是绩优基金持续受投资者青睐的一个缩影。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持有人数量排名靠前的基金产品几乎都是老牌公募基金旗下的明星产品,这些基金都是带着绩优基金的光环一路走来,为持有人带来过可观的回报:如华夏回报混合,截至目前该基金的累计复权回报率已经超过1100%;如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该基金曾是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的股基收益冠军。

在今年上半年被寄予厚望的科技主题基金,持有人并未明显增加。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32只科技主题基金在今年二季度的合计持有人共有96.44万户,较之今年年初的106.78万户下滑了近10%。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安科技动力混合的持有人数量最多,达到56.91万户,较之今年年初的66.17万户也减少了9.26万户。

关键词: 权益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