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家公募基金上半年盈利6500亿

时间:2019-08-30 09:18:18       来源: 理财不二牛

受益于今年一季度股市大涨,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能力显著回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34家基金公司合计实现利润超6500亿元,创下中报三年以来的新高,最能为投资者赚钱的基金公司是易方达基金,而拥有“网红”基金的睿远基金却亏损了。需要指出的是,文中利润指标指的是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基金所得利润的总和,归属于基金投资者,并非基金公司所获得的经营绩效。半年度盈利成绩单出炉,快来看看你买的基金所在公司赚钱能力怎么样?

上半年盈利6500亿22家公司赚百亿

春节过后A股的一波猛涨令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尽管二季度股市有所回落,但这依然不影响上半年公募基金大赚,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134家基金公司合计为投资者赚取了6557.78亿元,一扫2018年全年1248亿元的亏损阴霾。

最能为投资者赚钱的基金公司是易方达基金,上半年通过旗下基金给持有人创造了544.87亿元的利润而稳居第一位,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紧随其后,跻身盈利榜前五,上半年分别实现451.26亿元、339.21亿元、329.38亿元、278.33亿元的利润,上半年134家基金公司中131家基金实现盈利,其中22家上半年的盈利总额超过100亿元。

从上半年盈利稳定性来看,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兴全基金在前两个季度均为投资人带来稳定盈利,连续两个季度上榜盈利排名表前十,投研实力可见一斑。而二季度股市震荡行情中,部分银行系以及固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凭借着稳定的固收盈利实力后来居上,如天弘基金、招商基金和建信基金二季度排名上升较明显,截至年中,上述三家基金公司分别盈利172.33亿元、156.5亿元、136.85亿元。

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三家“资历尚浅”的基金公司赚钱能力稍显逊色,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9年上半年仅中庚基金、睿远基金和湘财基金盈利亏损,其中中庚基金亏损力度最大,上半年亏损1.23亿元,睿远基金、湘财基金分别亏损0.8亿元、0.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睿远、湘财基金均成立于2018年下半年,中庚基金成立时间稍长不足4个年头。

还记得睿远旗下那只单日募集超700亿的“网红”基金吗?火爆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虽然说该基金极具“网红”基因,但如果从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其实并没有太出彩,数据显示,该基金二季度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99%。不过,进入7~8月份之后,该基金表现有所回升,截至8月29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A的净值为1.0805元。

上半年管理费264.8亿元 同比下降17%

尽管在2019上半年为投资者赚了6500多亿元,但是基金公司在费用收入上“不进反退”。据东方财富Choice,2019上半年百余家基金公司的费用合计约550.6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75亿元。

其中占据半壁江山的管理费同比下降了17%,上半年管理费为264.8亿元,托管费61.85亿元,占比11.23%;销售服务费60.77亿元,占比11.04%;客户维护费58.67亿元,占比10.65%。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上半年管理费超1亿元的基金公司有55家,收取管理费最多的是天弘基金,达到18.44亿元,据悉,天弘基金管理基金46只,年中管理基金规模1.2万亿元,仅天弘余额宝的管理费收入就在15.53亿元,占比超8成。

其次易方达基金管理费收入17.48亿元,华夏基金12.46亿元,另外还有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等7家公司管理费收取也超过10亿元。

关键词: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