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日本ETF或成最短命基金 它们或面临清盘命运

时间:2019-08-30 09:45: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成立仅两个半月,已有两只日本ETF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它们或面临清盘命运。专家建议短期内减少配置日本ETF。

日本ETF基金生不适时,或许将创基金最快清盘记录。

成立仅两个半月,已有两只日本ETF基金——南方东证指数ETF、华安三菱日联日经——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它们或面临清盘命运。而剩下的另外两只日本ETF也命途多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从6月12日成立至8月29日,仅两个半月,4只日本ETF总规模和总份额较成立时缩水超过八成。

专家认为,目前投资此类海外QDII股票型基金需谨慎,建议短期内减少配置日本ETF。

南方日本ETF规模缩水九成

据记者测算,从成立至今,南方日本ETF已缩水94%,或许将创基金最快清盘记录。

那么,日本ETF是只怎样的基金?

作为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约定的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易方达、华夏、华安、南方基金投资日本证券市场的ETF于今年5月24日获批,并在6月12日全部成立。

而南方东证指数ETF是其中之一,它缩水幅度为四只日本ETF中最大的一只。

日本ETF或成最短命基金,两个半月缩水超八成,距离清盘只有一步之遥

8月26日,南方东证指数ETF发出“已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特此提示投资者注意”的提示公告。

日本ETF或成最短命基金,两个半月缩水超八成,距离清盘只有一步之遥

简单地以此计算,该基金6月12日成立时规模为3.08亿元,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8月29日份额为1764万份,较年初的3.08亿份减少29056万份,净值为1.0130元,经计算,目前规模为1787万元,较成立时已缩水94%。

日本ETF或成最短命基金,两个半月缩水超八成,距离清盘只有一步之遥

事实上,这并非唯一一家可能面临清盘的日本ETF基金。记者发现,另一只日本ETF基金——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目前基金资产净值也已低于5000万元。

该基金6月12日成立时规模为27497万元,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8月29日份额为4697万份,较年初减少22803万份,净值为0.9994元,经计算,目前规模为4694万元,较成立时已缩水83%。

而剩下的另两只日本ETF的运行情况也不乐观。

其中,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规模由成立时的50841万元降至10145万元,缩水80%。

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成立时的43049万元降至7212万元,缩水83%。

整体来看,6月12日,四只日本ETF成立时总规模为152230万元,但目前总规模降为23,838万元,降幅达84%。

专家建议短期内减少配置日本ETF

简单来看,四只日本ETF都是属于QDII股票型基金,它们的命运与日本股市密不可分。但在四只日本ETF成立期间,日本的股市表现不如A股。

比如,从6月12日至8月28日,日经225指数下跌了3.42%;而同期,A股的三大指数,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09%、4.16%、9.27%。A股表现明显好于日经225。

事实上,今年以来,A股的整体表现好于日本股市。

日本ETF或成最短命基金,两个半月缩水超八成,距离清盘只有一步之遥

对此,8月29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日本股市的投资吸引力并不大,很多投资者不了解日本股市,所以日本ETF的规模缩水也是正常的一个现象,因为现在发达市场的投资风险较大,加上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所以投资者投资意愿在下降。”

杨德龙建议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的,一定要考虑当地的经济增长、前景以及股市的估值等情况。“其实从全球来看,现在新兴市场,特别是A股市场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因为估值上处于一个低位。”

当天,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也向记者表示:“从2018年开始,全球经济进入下行通道,日本经济也持续的下行,对应日本股市也开启震荡下跌模式,目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贸易摩擦加剧了未来的风险,日本作为出口依赖型国家受影响较大,因此,日本股市大概率也会表现较弱,这种情况下,投资日本的ETF出现缩水,也属于正常现象。

“对于投资者而言,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可以适当配置,但从短期战术性角度来看,建议减少配置。”张婷说。

(编辑:朱益民)

关键词: ETF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