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集团构建“三正”文化 公平公正是企业生态的“方向盘”

时间:2019-09-03 11:51:31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企业生态是企业文化、企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企业的价值取向和员工行为。构建风清气正的企业生态,已成为关乎企业发展质量、企业健康和谐的基石。古井集团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建设“人正事正、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企业生态,打造人正事正的政风,倡导公平公正的用人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作风。

人正事正是企业生态的“领头雁”

树立“行为标准”是人正事正的核心。古井集团提出“三人标准”,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事业上的老实人、生活上的朴素人”,从知、行、言、学四个维度树立大局意识。通过开展星级党员和星级员工评比活动,引导党员和员工明方向、守规矩、辨是非、知荣辱;通过评选古井工匠、古井精英等,引导员工脚踏实地、精研技艺、提质增效;通过开展“感动古井人物”“古井好人”评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抓住“关键少数”是人正事正的关键。一方面,干部要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要培养和强化自我控制的能力。古井集团将中层管理人员培训纳入集团公司年度培训计划,不断提升管理人员思想素养与管理能力,并建立中层管理人员学习培训档案,将学习培训情况作为考核评价中层管理人员的重要内容,并建立中层管理人员廉洁自律鉴定制度。同时,实施“一案双查”制度,严格问责,追究当事人与当事人所在单位领导的责任。

扎紧“制度笼子”是人正事正的保障。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提出“建设一个数字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新古井”,坚持以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古井集团通过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全面风险评估等举措,不断强化内部监督,改善内部控制体系,铸牢内控“防火墙”;通过建立督查督办事项登记管理制度,对督办事项进行催办、督查和综合协调,建立督查“防火墙”;审计部门以常规审计工作为切入点,不断提升信息化审计水平,并通过外部审计监督改进和完善内部审计,拓宽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打造审计“防火墙”;集团纪委突出监督职责,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关键少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铸牢“纪检”防火墙。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确立管理制度,整治“污染源”,推动基层治理落到实处。

弘扬“优良文化”是人正事正的支撑。企业文化对企业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古井集团将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根脉,并树立了“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核心价值观,提出“人人是古井品牌,人人是古井形象,人人是古井榜样”的行为理念,维护古井形象,争做古井榜样,传递古井正能量。

公平公正是企业生态的“方向盘”

作为企业发展的的重要法则和基本依据,公平公正体现在企业生产、分配、管理的方方面面,既体现在日常的绩效测评和薪酬分配中,也反映在规章制度的制定与执行上,其中选人用人上的公平公正尤为重要。

选人用人传递公平导向。一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二是要注重树立选贤任能的导向,选拔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三是注重树立崇尚实干的导向,唯有真抓实干,不断凝聚员工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才能攻坚克难。古井集团推行公开竞聘,打破论资排辈,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严格考核流程,并大力推进“两池两道”建设,打造“工匠池”“精英池”,为跑出古井“加速度”注入动力。

选人用人强化监督意识。强化监督,是保证选贤任能、纯洁用人风气的重要举措。一是严格程序,强化选人用人约束。把监督贯穿于人才选拔任用各个环节,从程序上确保选人用人的公平公正。二是严格考察,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前移监督关口,从源头上遏制“带病上岗”。

选人用人建立科学考核机制。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是公平公正选人用人的“助推器”。古井集团实行管理人员任期制和年度综合考评,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机制。试行公司新聘管理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明确责任、权利、义务,严格任期管理和业绩考核。强化管理人员年度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其晋升、轮岗、任免情况挂钩。推行360考核制度,由多方对考核对象进行评价,多角度分析研判,减少“考核盲点”,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选人用人注重表率作用。要求管理人员按程序办事,按客观规律办事,不能优亲厚友、亲疏有别。梁金辉认为,想要保证“公平公正”,就要建立“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小人得利,不让投机者钻营”的良好氛围,“把馒头给能干活的人吃,把职位给有品行的人坐”。

风清气正是企业生态的“活源泉”

唯有建立清风正气的流动循环,才能保障企业生态的动态平衡。古井集团把每季度首月7日定为“觉省日”,员工自觉对照古井核心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反思言行,改进工作;把每月1日定为古井“升旗日”,重温入党誓词、宣读员工誓词,激发全员爱党爱国爱企的热情。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加强党委领导,通过一系列坚定信仰主题活动的实施,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更旺。

风清气正践于作风。古井集团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持续查找和改进“四风”问题,不断完善长效监督机制。同时,全面公开内部建设,不仅“走出去”,而且“请进来”,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检验,对照上级巡察意见全面彻底进行整改。

歪风邪气止于约束。古井集团聚焦主业主责,狠抓作风建设,严把廉洁关,确保警示教育延伸到位、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执纪问责力度到位。

严防“四风”重于日常。一是勇拔作风弊病之苗,力戒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二是快铲“四风”滋生之土,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

企业生态是一个系统性的生态环境。只有人人争当政治生态的建设者、维护者、践行者,确保企业生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才能让群众从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确保企业的“森林”生机勃勃、繁荣茂盛。

关键词: 古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