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铢表现强劲却扎心 反映旅游业走弱经济下行

时间:2019-09-05 08:33:32       来源:央视网

统计数据显示,泰铢是近年新兴市场表现最为强劲的货币,也被视作是“亚洲最强货币”。不过这个称号可真不一定是好称号,来看CNBC财经评论员叶文多从新加坡带来的分析。

CNBC 叶文多:

在20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泰国本币泰铢因为大幅贬值而成为国际焦点。最近泰铢引发国际市场密切关注却是因为一个相反的原因,那就是持续的升值。统计数据显示,泰铢是今年新兴市场上表现最强劲的货币,今年开年至今,泰铢对美元升值幅度超过5%,与去年同期相比升幅则接近6%。

不过强劲货币并不总是好事儿,虽然这意味着持有泰铢资产可以轻松获益,不过在投资者还在观望的时候,强势泰铢带来的负面效应就先出现了。首先就是出口,外贸出口是泰国经济的主要动力,但是泰铢的升值却使得泰国出口竞争力减弱。泰国银行的研究显示,泰铢对美元升值1%,就会带来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价格上涨0.3%。

相对于出口,大家感受更为直观的恐怕就是旅游业了,旅游业是泰国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但在泰铢升值冲击泰国出口、施压泰国经济发展之后,泰国的央行也开始力转风向,在今年8月初意外宣布降息,这是该行最近四年的首次降息。不过这一次的货币政策调整似乎还不足以扭转局面,泰国央行已经提警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可能对泰铢带来的波动风险。而市场对于泰国央行在今年第4季度再次降息的预期也不断的升温。除了央行在行动之外,泰国还在本月早些时间出台了约100亿美元的紧急经济刺激措施,其中就包括面向中国和印度游客的免签政策,以及其他旅游业的刺激方案。这些措施能否奏效现在还有待观察。

关键词: 泰铢 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