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后A股怎么走?利好哪些股票?

时间:2019-09-09 11:26: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首先想到的是降准后A股会怎么走?利好哪些股票?

历次降准后A股走势?

2018年10月7日降准消息公布后,A股市场却并不给力,2018年10月8日沪指下跌3.71%;在2018年6月24日降准消息公布后,次日沪指下跌1.05%;2016年2月29日降准消息公布后,次日沪指上涨1.68%,在降准消息公布后的第二日沪指又上涨了4.26%;2015年10月23日,降准消息公布后,沪指次日小幅上涨0.5%,不过在6个交易日之后,沪指迎来了6连阳,期间合计涨幅9.72%;2015年8月25日降准消息公布后,沪指次日下跌1.27%;另外在2015年4月19日,降准消息公布后,沪指次日下降1.64%;在2015年2月4日降准公布后,沪指次日下跌1.18%。

据国信证券研报显示,历史经验显示,A股市场在央行启动降准后的一个月延续跌势的概率稍大,而在首次全面降准后的三个月和六个月内涨跌的概率各占一半。回顾历史,央行16次降低大型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消息公布次日沪指表现看,平均下跌0.57%,上涨概率为37.5%;从消息公布后5个交易日沪指表现看,平均上涨0.22%,上涨概率43.75%。其中,最近一次全面降准日期为2019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后,沪指开启了上涨行情,从低点2440点,最高涨至3288点。

统计显示,历次降准后上证指数次日上涨概率不足四成。那么这次是否不一样呢?对此,北京星石投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降准将支撑科技行情走强,降息仍然可期。此次降准主要目标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主要有三方面的影响:一是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二是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三是对资本市场形成实质提振,有利于科技行情继续走强。

而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认为“股债双牛迎国庆”,表示政策未来将着重做好维稳工作,对冲外部不确定性、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国庆前有望迎来一波股债双牛行情。

同样积极看高市场的还有中信建投,中信建投在《双降准落实国常会精神,3500点指日可待——央行降准点评》中提出“在利率并轨之后,本次央行实施年内第三轮降准,信用宽松和利率下降将逐步实现,盈利触底可期,A股有望再创新高,沪指实现3500点的目标。”

降准利好哪些板块

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所以有市场人士表示,央行降准直接利好于银行股和券商股。首先降准放松了银根,有利于扩大银行的可放贷规模,对于银行股是直接利好。而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相结合,支持普惠金融,对于中小银行利好程度更高。其次央行降准将会刺激股市成交量增加,利好券商股。第三是全面降准将刺激实体经济发展。最后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同样对房企构成一定利好。

对此,西南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当前政策发生重大转向,有望促进行情由结构性向全面开花转变。从行业上看,除了前期上涨的电子、通信、计算机、军工等行业有望继续维持活力,周期性板块的银行、券商、房地产、基建等板块也将跟上,而短期调整的白酒龙头有望再迎上涨。全面开花行情跃跃欲出。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解决社会融资成本的问题,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从而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对于股市的影响,我觉得本次降准,还是比较符合市场预期的,市场周四大涨,以及周五尾盘最后半个小时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提前有所反应。结合之前多次降准后高开低走的走势,我认为本次降准对股市而言,整体利好有限。降准首先利好的是银行,因为降准意味着银行可贷资金增多,贷款收入增加。

关键词: A股 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