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机场天价餐饮,得用市场手段

时间:2019-09-19 14:13:34       来源: 北京日报

78元一碗面条,59元一碗馄饨……说起机场的物价,好多旅客都满腹牢骚。不过,这样的情况正在改变。多家机场都在推进餐饮“同城同质同价”,曾因牛肉拉面价格受到关注的宁夏银川河东机场日前也宣布,将全面下调餐饮价格,涵盖面食等9大类209款餐品,标志性的牛肉拉面价格降幅高达54%。

出手整治天价餐饮,机场此举可谓众望所归。一段时间以来,“吃饭太贵”成为民航服务投诉的重灾区。平心而论,机场属于特殊地点,其中的商品和服务价格高于一般市场价格,确有一定合理性。比如,囿于地理位置,机场餐饮店食材的运输成本往往较高;出于安全考量,店家食材在场外就要卸货,靠人力拖运至候机厅内的商业点;机场店铺租金往往远超市区,动辄达到总成本30%左右……如此种种,都助长着机场餐饮的价格。对此,消费者并非不能理解。

但话说回来,价高是一回事,高到离谱则是另一回事。一些机场里的店铺之所以敢漫天要价,一大症结就在于市场竞争的不充分。从现实来看,国内多数机场地处郊区,周围没有大型商圈。而在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机场内部的商家数量又相对有限。从里到外“别无分店”的状况,大大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价格泡沫自然潜滋暗长。更值得注意的是,管理方对于封闭商圈的物价虽然放开,配套的监管法规却不尽完善。

还要看到,随着民航大众化,许多人“说走就走”“想飞就飞”,机场餐饮的物价跟整洁的环境、真诚的微笑一样,都是机场服务的一部分。面对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机场方面的经营理念理应转型升级。倘若继续依赖“吃瓦片”,一味推崇店铺租金价高者得,只会将数亿出行人次的广阔蓝海做成一锤子买卖。事实上,从定位来看,今天的机场已不单单是传统意义上的交通中心,通过多元化的服务和商品供应,完全可以转型为综合型消费场所,甚至成为城市的经济商业中心。在这方面,一个成功案例当属新加坡的樟宜机场,这里集航空设施、购物休闲、住宿餐饮、景观花园等多功能于一体,早已跳脱出了以垄断赚高价的低级经营模式。反观国内,深圳、福州等机场先后引入了大型商超门店,也打开了新的增长点。

一个市场只有成为大多数人的市场,才会迎来真正的繁荣与发展。对于机场而言,杜绝“天价面”只是亲民化的一个侧面,满足乘客多层次的要求,是服务升级的必过之坎。而这归根到底,在于市场化程度的提升。(范荣)

关键词: 机场天价餐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