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时间:2019-09-23 15:34:42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王仁宏)近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在发布仪式上,作为三家种子发起单位代表,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社投盟主席马蔚华、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共同出席了项目启动签字仪式,并发表致辞演讲。

9月19日,“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项目” 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据介绍,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项目是在北大国发院内开设的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共创平台,是一项公益科研共创项目。目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通过结构性调整、供给侧改革解决过往高速、粗旷发展带来的社会和环境问题,实现从单一追求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之一。在这一背景下,该项目秉持开放、共创的原则,通过政策制定者、学者、行业专家社会各界力量的融合共创,探索可持续发展金融的中国模式,从而实现金融发挥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当中的引导性作用。

社投盟主席马蔚华认为,可持续发展金融理念符合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可以很好地支持中国经济进行高质量转型发展。同时,他指出,由于贫困、环境污染、地缘政治等因素,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仍面临很多挑战。

马蔚华在现场举例道,联合国曾在2018年制定并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为今后15年实现无贫困、零饥饿、确保健康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他表示,根据测算,若要成功实现这17项目标,仅新兴国家每年就有约2.5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只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可持续发展必须通过发动社会力量、投资力量、金融的力量共同参与来去实现。”

在仪式上,联合国可持续金融(UNSIF)亚太区负责人李楠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投资原则进行致辞。她指出,金融是我们资源配置的手段。可持续发展金融需要在明确金融自身的责任、方向的基础上,结合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环境价值、生命价值,系统地构建出新的价值生态。通过价值引领、产品创新、科技赋能、加大资源配置比例等方式,系统性的去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作为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项目的学术研究带头人,北大国发院教授王超在现场表示,鉴于当今时代所呈现出的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等特征,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需要通过组建一个现代社会行动实验室的方式来实现。通过聚集、学习、催化和赋能,使社会共创者能有效的应对超级复杂和系统性的社会问题,把握转化性的社会变革机会,为国家经济、社会与创新领域的行动和政策咨询建议,从而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在致辞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国发院长期关注的问题。希望基于国发院的开放平台,通过社会实验的方式,能在可持续发展金融方面做出可实施、可应用的模型,最终在全国得以推广。

关键词: 金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