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会成为中长期资金的最爱吗?

时间:2019-09-25 14:5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证监会日前发布的 “深改12条”中,排在首位的是“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市场在谈到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制度方面的改革,比如注册制、交易制度等。但市场显然忽略了科创板作为试验田的另一项重要功能:可让中长期资金获取高额持续收益的场所。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首先,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就尤其重视发挥中长期资金的作用。

在科创板开板之前,科创板自律委就提出了一系列发挥中长期资金作用的建议。包括除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网下投资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对象账户持有市值设立门槛,一定比例的网下发行股票数量优先向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保险资金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等中长期资金对象配售。

最终,上述建议在综合各种意见之后进行了必要的修改,在科创板公司发行上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次,“深改12条”明确强调要发展中长期资金,这对科创板构成实质性利好。比如“深改12条”的第6条就是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

“深改12条”还提出,要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

这些发展中长期资金的政策措施,对改善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环境有着很大的帮助,科创板也将从中获益。

第三,从科创板运行一个多月的情况来看,中长期资金的动作大多体现在打新层面。随着科创板公司数量的增加、交易时间的累积,中长期资金的作用会渐渐显露出来。

在科创板“满月”之时,上交所公布了参与科创板交易的投资者结构,近四成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参与首月交易,自然人投资者交易占比89%,专业机构交易占比11%。

虽然科创板“满月”交易的投资者构成并不比沪深市场“好看”多少,但科创板里的自然人投资者有着50万元的门槛,是专业个人投资者。这一点与沪深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有着显著不同。

第四,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也吸引了QFII的注意,多家QFII出现在了打新的队伍中。假以时日,它们就将出现在科创板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

为了进一步畅通QFII与RQFII进入境内资本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于日前决定取消其投资额度限制。QFII与RQFII持有的A股市值约占全部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41%,但它们贡献的成交量仅占外资通过各渠道买卖A股成交量的23%。由此可以说明,QFII与RQFII并不热衷于频繁买卖,投资风格更为稳健。取消QFII与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将有助于科创板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最后,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规模的扩大、交易时间的累积,其高科技、高成长性、可持续发展的特性将逐渐显露出来,科创板也必定会成为中长期资金的最爱。

关键词: 科创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