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德:借助科创板继续领跑 提高竞争力

时间:2019-09-25 14:55:50       来源:经济日报

走进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区,高度机械化运作的超硬刀具生产车间给人印象深刻。

沃尔德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领先的超硬刀具供应商。据了解,该公司超高精密刀具最高加工精度远超行业标准,甚至达到了国际水平。

沃尔德董事长陈继锋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作为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之一,这让员工们非常激动。在科创板上市不仅可以获得融资的便利,利于发展实业,也提升了吸引人才的能力。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募投项目将进一步提高沃尔德超高精密、高精密刀具的生产能力、工艺水准和产品质量,提高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资料显示,沃尔德钻石刀轮、部分高精密切割刀具打破了国外一流厂商在行业内的垄断,实现了在高端加工领域的进口替代。但是,瑞典山特维克、日本住友等公司依旧占据着行业高端市场的主要份额。

据介绍,募投项目将让沃尔德部分产品在性能、质量、服务等方面超越同行业顶尖公司同类产品。产品研发中心项目将全面提升公司产品研发水平,满足公司基础技术研究、产品升级需求。

借助科创板上市的东风,沃尔德正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积极组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团队建设,不断推进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的改进与创新,确保核心技术处于领先地位,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品牌得到迅速传播,公司将借助品牌传播效应,提高公司知名度,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及产品领域,进而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陈继锋说。

超硬刀具行业发展未来可期。“超硬材料性能、效率俱佳,逐渐替代高速钢、硬质合金、陶瓷刀具市场份额;超硬刀具高硬度,高耐磨,具有广泛工业应用前景。中国刀具占机床消费的比例远小于全球比例,处于较低水平,存在较大增长空间。”沃尔德公司董事会秘书周立军表示。

“此外,超硬材料下游应用广泛,消费电子业务增长可期。如带齿钻石刀轮主要应用于显示屏切割领域,2018年超高精密刀具下游应用中消费电子显示占比83%;未来3年是国内面板生产线投产高峰,对应投资总额分别为2343亿元、3008亿元、2810亿元,大幅超过往期投资规模。随着下游面板加工厂商对面板切割裂痕深度与精度要求大幅度提高,以及新一轮LCD、OLED扩产潮到来,钻石刀轮的渗透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沃尔德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充分受益。”国盛证券分析师罗政表示。(经济日报 记者 温济聪)

关键词: 沃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