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再度壮大 两大行划转的股权总价值超过1150亿元

时间:2019-09-26 13:45:01       来源:Wind资讯

9月25日晚间,工行和农行纷纷公告,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本行10%股权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Wind数据显示,以最新收盘价计算,两大行划转的股权总价值超过1150亿元。

工行、农行股权齐变更

9月25日,财政部将其持有工行的123.32亿股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占财政部总持股的10%,占工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3.46%,总市值约677亿元。

社保基金再度壮大 一天接棒1150亿资产!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个股F9中公告内容)

同一时间农业也公告,财政部划转137.24亿股农行股权给社保理事会,同样占财政部总持股的10%,占农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3.92%,最新市值约为475亿元。

社保基金再度壮大 一天接棒1150亿资产!

Wind数据显示,以中报十大股东来看,本次股权划转前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持有农行97.97亿股,占总股本的2.8%,此次股权划转之后,社保基金会持有农行股份比例升至6.72%,仍然位居第四大股东。

社保基金再度壮大 一天接棒1150亿资产!

国资划转社保全面提速

此前2018年,经国务院批准,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陆续对50家中央企业和12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

2019年一季度财政部已将其持有的中国人保、中国太平等国有大型金融机构股权的10%划转至社保基金会。

考虑到划转试点工作基本完成,积累了经验,全面推开划转工作的条件已经具备,为进一步加快划转进程,增强社保可持续发展能力,2019年7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随后9月20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国资划转工作进入加速期。《通知》要求,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其中: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9月25日一天两大行股权,千亿市值划转就完成,这也验证了国有资本的划转工作将全面加速推开。市场预测,按照10%的划转比例,未来或将有十几万亿元的资产权益充实社保,有望在很大程度上做大全国社保基金总储备。

划转后社保基金会如何操作?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后,承接主体获取收益的方式是“分红为主,运作为辅”。在资本运作时,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并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其他限售义务。

该负责人称,现阶段,考虑到划转后国有股权将开始产生收益,操作办法明确,在划转国有资本运作管理办法出台前,划转国有资本产生的现金收益可由承接主体进行投资,投资范围限定为银行存款、一级市场购买国债和对划转对象的增资,这一规定同样适用于地方承接主体。每年6月底前,社保基金会及各省承接主体还应将上年度国有资本收益和分红情况报送同级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保证资金安全受到严格监督。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社会保险基金的区别

据官网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设立,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会)负责管理运营。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地方政府管理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基金是不同的基金,资金来源和运营管理不同,用途也存在区别。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因此本文中提到的都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国资划转的重大意义

中金公司市场策略分析师王慧曾表示,结合去年10月份国务院首次公开的国有资产“家底”情况,据测算,每划转3.8个百分点的国有资本即可支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缴存比例下调1个百分点。

王慧认为,随着社保基金规模和影响力的壮大,社保基金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最大、最专业、最稳定的长期投资者,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目前,国有资本交易是不活跃的,更多是长期持有的概念,让社保基金持有一部分上市国有资本,有利于完善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对国有企业本身发展是有意义的。”

社保基金在A股中投资情况

Wind数据显示,以最新的中报来看,目前社保基金在A股中共持有569只个股,合计持股数量为225.34亿股,总市值达2083.71亿元。

在未计算本次划转前,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为农行,二季度末持仓达352.69亿元,紧随其后交通银行、格力电器、三一重工和长春高新都是社保基金的最爱,每只个股持仓均超过30亿元。此外社保基金还持有金风科技、中兴通讯等31只个股市值在10亿元以上。

社保基金再度壮大 一天接棒1150亿资产!

而相对于一季度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共增持或新进了172只个股,而减持了140只个股。其中持仓市值增加最多的是迈瑞医疗、中炬高新和中兴通讯,市值变动均超过3亿元,此外还有我武生物、南京银行等15家市值增加在1亿元以上。不过结合变动数量上看,部分个股因股价的上涨,持仓总市值有所增加,并不完全是增持带来的。

社保基金再度壮大 一天接棒1150亿资产!

关键词: 社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