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炒鞋"大军功不可没!把Nike股价炒到历史新高

时间:2019-09-27 09:04:51       来源:Wind资讯

周三耐克公布第一财季经营报告,远远超出华尔街最乐观分析师的预测,随后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在这份逆天的财报背后,中国“炒鞋”大军功不可没。

美东时间周二,耐克公布最新一季财报显示,尽管在全球贸易紧张背景下,本季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7%,其中大中华地区收入增长22%,达16.8亿美元,市场预期15.7亿美元。中国地区明显成为最主要增长动力。

具体营收数字如下,2020第一财季,耐克总收入10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104.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9.48亿美元,同比增长7%。

当季净利润14亿美元,同比增长25%。稀释后每股盈利0.86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0.71美元,较上年同期的0.67美元增长28%。

大中华区营收16.8亿美元,同比上涨22%。中国市场销售收入增长包括设备销售增长29%,服装增长28%,其中,最大销售份额是鞋类业务,增至12亿美元,不计汇率影响则同比增长27%。

CEO Mark Parker随后在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过去五年多以来,耐克每一个季度都在中国市场实现了两位数的业绩增长。“对于中国来说,耐克就是一个中国品牌。财报不断证明了这一点”。

相比之下,耐克在其他地区的业绩增长远不如中国那般出色。第一财季,销售占比较高的北美地区营收同比仅增长3.6%,为42.9亿美元,市场预期43.6亿美元;亚太和拉美营收同比上涨5.9%,为13.5亿美元,市场预期13.2亿美元。

周三耐克收盘上涨4.2%,报收90.91美元,盘中最高涨至92.79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该股今年同期涨幅远远跑赢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

中国市场销售激增,和90后炒鞋大军不无关系。一双耐克Air Jordan 1 Retro High Rust Pink脏粉黑脚趾限量款发售价1299,但是却能在毒app上炒到最高60000元,放在股票市场简直不敢想象,还是年轻人敢玩。

“中年人炒股,年轻人炒鞋”。正如茅台是中年人的社交货币一样,球鞋也因其具有独特价值日渐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炒鞋有多疯狂?“斗牛DoNew”App上加入了涨跌幅和K线,页面布局十分接近传统交易所。此外,还根据24小时的交易额,编制了“炒鞋”三大指数:AJ指数、耐克指数和阿迪达斯指数。

随后,全球首家可炒鞋的交易所——55交易所悄然上线,将区块链技术引入潮圈,实现币圈与潮圈的跨界融合,推出了潮牌通证。这是全球首个实物资产通证,用户购买了潮牌通证,即购买了潮牌的一部分,可交易通证获利也可选择兑换实物。

目前,潮牌通证AJOW(Air Jordan 1 Off-White Chicago的缩写)已于8月1日、8月8日、8月15日成功发行三轮,通证化的单品均为Air Jordan 1 Off-White Chicago球鞋,总发行量为190000个AJOW,对应100双球鞋实物资产。

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球鞋二手交易平台为毒。万得企业库消息显示,毒的主体公司为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杨冰持股55%作为最大股东,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作为第三大股东。与此同时,王思聪背后控制的天津汇德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

今年4月份,毒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DST(Digital Sky Technologies)。据透露,毒在本轮投后估值已达10亿美元。此前,毒在2018年获得高榕资本、红杉资本中国、普思资本的数千万美元融资。

毒App从上线球鞋交易功能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8月,毒App注册用户1个亿,DAU大约800万。数据显示,2018年中旬毒每月GMV成交总额已接近2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可达20亿-30亿元,2019年达到60亿-70亿元。

在中国运动鞋品牌中,曾经有一个潜在的鄙视链,穿耐克阿迪的,看不起穿李宁安踏的,穿李宁安踏的,看不起穿特步361°的……但是这个放到今天,已经不太适用了。

从资本市场来看,安踏也稳稳占据第一梯队。2009年,安踏以3.32亿元的价格买下了FILA在中国地区的商标使用权和经营权,此后将FILA从专业功能性运动品牌重新定位为时尚品牌,避免了与耐克和阿迪达斯竞争专业性,就此顺利打开市场。根据安踏2019年中报数据,FILA同比增长79.9%,拉动整个集团营收同比增长40.3%。

在股价走势上,安踏妥也是只长牛股,10年60倍,目前市值已经高达1700多亿。

在“国潮”大风下,李宁也趁势崛起。2019年中报营收增长33%,经营状况也不断转好,今年也备受资本市场追捧,股价高涨180%左右,市值也达到了530多亿。

关键词: Nike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