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投行能力大阅兵!科创板过会率达95%

时间:2019-10-08 13:34:50       来源: 券商中国

资本市场的存量及增量改革均在进行中,首发IPO过会情况备受市场关注。

今年来,IPO审核曾创下连续7周过会率100%的A股纪录,科创板上市委也曾连续给出同意上会的审核意见,那么,前三季度,首发过会情况具体如何呢?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非科创板类企业的首发过会率为81.25%,略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过会率,过会企业数量仅78家,较去年同期水平还少10家;不过,作为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科创板的表现为“一枝独秀”,过会率高达95%,体现出注册制精神,但是其在上会前主动撤回申报的企业数量则较多。

1

就各保荐机构的表现来看,有24家投行过会率为100%,不论是IPO过会率,过会企业数量,还是承销保荐收入,中信证券都是“大赢家”;而从在审以及申报的IPO企业数量来看,中信建投取代广发证券,排名第一。

前三季度非科创板项目IPO过会率81.25%

今年前三季度,A股共计159家企业上会,有138家企业过会,过会率86.8%,过会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高出不少,不过较前几年动辄一两百家的过会企业数量则不能同日而语。

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今年资本市场的大事件,目前已有33家企业上市。因审核重点不同,将科创板企业和其他主板企业的过会情况分开来看,科创板上会企业有63家,过会企业60家,过会率95.24%;其他主板、科创板、中小板的上市企业上会96家,过会企业78家,过会率81.25%。

就非科创板企业的从过会率来看,大幅度高于2018年同期的55.7%,不过把时间延展至近十年来,今年前三季度的过会率略微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过会率,据统计,过去十年前三季度的IPO平均过会率为81.44%。

从过会企业数量来看,虽然过会率高于去年同期,但过会企业数量仅为78家,比去年同期过会企业还少10家,仅多于2014年前三季度的56家。剔除2013年IPO暂停的因素,过去正常过会企业数量为166.78家。

曾创7周连续过会率100%纪录

去年IPO审核整体从严,所以即便在科创板开板的大背景下,今年IPO审核曾创下连续7周过会率100%的记录,这即便在过会率更高的2015年和2016年,也只有最高连续6周过会率100%的纪录。

今年4月18日至5月30日召开的发审会上,IPO过会率均为100%。这个纪录在6月6日被打破。从6月6日至8月22日的发审会比较密集地否决了一些企业的上市申请。据统计,这期间共有33家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拟上市企业上会,其中11家企业未予通过,另有1家企业在上会前撤回了申报材料,也就是说,这段时间内,非科创板企业首发过会率为65%。

不过,从8月29日至9月26日,五周时间内,非科创板企业的IPO过会率也为100%。

有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记者分析到,去年整年IPO审核从严,批量企业撤回申报,留下来排队的企业质量更优,所以今年过会率较去年有所提高;另外,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新的监管思路,要敬畏市场,尊重规律,还表示要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一退到底。

科创板过会率达95%,体现注册制精神

目前共61家拟科创板企业经上交所上市委审核,其中有58家顺利过会,2家企业未予通过,1家企业取消审核。95.08%的过会率比近十年来主板、中小板、科创板企业的首发过会率都高。

今年6月5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通过微芯生物、安集电子、天准科技等三家企业的首发过会申请。至9月30日,科创板上市委共举行28次审议会议,平均2.96个工作日就会举行一次科创板审议会议,每次会议审议2.25家企业的科创板首发申请,节奏十分紧凑。

不过,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背景下,科创板上市委与主板、创业板发审委功能在定位上是不同的,科创板企业过会率是一个需要淡化的指标。按照相关规定,发审会是股票发行整体流程中最具决定权的一个环节,科创板上市委的工作主要是对交易所审核机构提出的审核报告和初步审核意见进行审议,主要发挥把关和监督作用,体现注册制精神。

在筛选“真公司”、“好公司”的过程中,科创板上市委也有否决的案例。9月5日,国科环宇成为科创板首家上会被否企业,主要问题是会计基础薄弱;9月26日,上海泰坦科技也在上市委审议环节被否,发行人的定位、核心技术在产品和服务中的使用等问题,成为上市委审议的焦点问题。

另外,虽然科创板企业过会率比较高,但是有多家企业在经过一轮或多轮问询后就主动申请撤回发行材料,包括泰坦科技和国科环宇在内,目前已有12家企业终止了科创板申请。

中信证券是“大赢家”,中信建投IPO排队项目最多

科创板制度下,投行成为券商各业务条线的“牛鼻子”,是券商重点发展的领域,起着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

看前三季度各投行的表现,就过会企业数量来看,中信建投证券有15家企业过会,位居第一;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分别有14家企业过会;广发、招商分别有8家企业过会;国君、国信分别有7家企业过会。

2

就过会率来看,24家企业过会率100%的大满贯,去年同期只有17家企业过会率100%。中信证券无疑是今年来投行业务的大赢家,无论是过会率,还是承销保荐收入,都稳居行业第一,可谓“名利双收”。

至29日,中信证券今年来的主承销收入合计11.24亿元,市场份额14.74%,较去年同期大涨。其中首发收入就有10.05亿元。受益于科创板以及今年来IPO常态化发行,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的主承销收入均超4亿元。主承销收入前五名就占据了41%的市场份额。

另外,储备项目情况也体现了各家投行的发挥后劲。近两年来在投行项目上继续发力的中信建投,在科创板的表现可圈可点,今年前三季度也是过会企业数量最多的保荐机构。就IPO审核申报企业情况来看,中信建投已经超越广发证券成为项目最多的投行,有162个项目,其中38个项目已经在证监会在审阶段,还有71个辅导备案阶段的项目,另有39个项目终止审查。

此外,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国信证券、民生证券的在审及申报项目均超100个,排名前八。

关键词: 科创板 过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