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熙:目标扫描未来IT领域的高成长机会,但联想创投不只是有外部投资

时间:2019-11-06 08:36: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作为联想三大业务集团之一的联想创投宣布成立。三年多的时间里,这家联想集团的CVC(企业风投)频频出手,目前已经投资了100多家企业,其中不乏每日优鲜、寒武纪、宁德时代、旷视科技等当下炙手可热的“独角兽”。

另一方面,联想创投还在集团内部孵化创新业务,目前已经完成了对联想云、平安联想智慧医疗、联想新视界等10家子公司的孵化。

从早期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投资平台脱胎,目前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频繁出手,联想创投的定位到底是怎样的?有着怎样的投资思路?对国内CVC的发展趋势又有怎样的看法?《每日经济新闻》就这些问题专访了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王光熙。

推动联想主营业务与IT的未来更多融合

联想创投的成立目标非常清晰,其使命一是在内部孵化创新业务,二则是通过风险投资去投资产业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和创业公司。

王光熙介绍道,联想创投是联想集团的CVC,目标是扫描未来IT领域的高成长、高潜力机会,通过投资创新企业的方式,不断为联想注入新鲜的血液,寻找联想未来的科技方向。但与传统的CVC设限有所不同的是,在兼顾联想业务的同时,联想创投还承担了瞄准未来领域高成长、高潜力产业机会的任务,在推动联想主营业务与IT的未来更多融合。在运作模式上,联想创投不只有外部投资,还包括内部孵化新业务,在集团内部孵化了大量优秀公司。

今年以来,联想集团宣布全面发力三大战略领域的转型——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而作为CVC,联想创投也围绕着“3S战略”在多个行业和领域探索智能化升级,包括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城市和智慧零售等,累计投资的企业已超过百家。其中,有30余家已经与联想开展业务合作。沿着这些产业链,联想创投投资的企业共同组成了联想智能化转型非常重要的一环。

重点布局智能互联网领域

在谈到如何选择投资标的时,王光熙表示,联想创投的投资对象90%围绕其投资方向智能互联网(I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一类偏重于技术本身,包括IoT、云计算、AI、机器人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另一类是核心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包括制造、医疗、交通、教育、物流等行业。除此之外,还会关注消费升级。

其实从中已经能窥探出这家机构当前的投资重点。对联想创投来说,当前着重布局的领域无疑是智能互联网。正如王光熙所介绍的,由“IoT(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链条组成的智能互联网领域,是该公司目前着重投资的赛道,并且还关注着这些领域与行业结合的机会,例如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城市和智慧零售等。“未来3~5年,我们仍会坚持投这个方向,同时也将持续关注消费升级。”

例如,在联想创投的被投公司名单中,有一家名为杉数科技的企业,主营业务是通过“运筹学+人工智能”来优化供应链。其服务的一家啤酒企业,通过各个环节多年积累的数据,运用“运筹学+人工智能”优化后,生成新的派送,用车量比以往减少了1/4,大大提升了效率。

王光熙指出,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将会是智能互联网的时代,而这恰好是联想创投投资的重点。“智能互联网跟移动互联网的最大区别就是终端和载体,移动互联网仅限于C端的移动设备,连接的主要是人;而智能互联网是把触角进一步伸到各行各业的各类设备上,以及我们生活中的各种设备上,从而提升各行各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效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