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九宫格新增“智慧零售” 打造腾讯自己的线上+线下零售新业态

时间:2019-11-11 08:36:21       来源:36氪

忙活了1年多后,腾讯“智慧零售”终于在微信有了自己的专属位置。

11月2日,赶在双11大促期间,微信支付九宫格中正式上线“智慧零售”小程序,不过目前仅福州地区的用户可见。这个基于LBS,聚合了用户附近好店、商圈,并提供购买、上门配送等服务的小程序,被腾讯定位成“零售服务集合与推荐平台”。

主界面包括三个板块:小程序好店、店员说、商品类目。除了生鲜到家服务,还涵盖了服饰、母婴、家居等多品类。

“智慧零售”小程序的上线,可以看做是过去一年多腾讯智慧零售部门成果的集中展示,也从某种程度上展现了腾讯对于零售业务的野心——B端上,帮助优质商家拓展线上、线下触达用户的场景;C端上,培养用户长期在小程序内的购物习惯,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线上+线下”的零售新业态。

从智慧零售部门诞生伊始,马化腾就强调,“从来没有计划回去经营电商业务的打算,我们不会教大家怎么做生意,只是希望通过微信支付、腾讯云、社交广告、小程序等连接人与商业的工具,不断地为零售企业提供‘水电煤’和‘工具箱’。”

这一点也体现到了智慧零售小程序上。虽然搭建了一个零售服务集合与推荐平台,但智慧零售小程序目前却无法实现交易闭环,所有交易行为需要跳转到第三方小程序完成,且用户获得的产品和服务均由第三方小程序自身运营直接负责,而在以后这一环节也很可能不会改变。

不过腾讯也并非没有企图。从2017年Q4起,腾讯接连投资了多家线下商超,包括永辉超市、家乐福、步步高等。2018年3月深圳IT领袖峰会现场,马化腾回应重金入股线下零售企业时说,“微信用户能够和线下越来越多的服务发生连接,这是我最大的目的。”连接背后带来的商业结果是:支付伴生的金融服务、云服务以及广告。

他尤其提到,在腾讯社交体系里,效果广告的方案最佳。这决定了腾讯未来能否成为以广告收入为主的平台。“这非常重要,也是为什么我们看重这个机会。”

目前,微信支付入口的“智慧零售”小程序仅在福州地区可见,深圳地区的用户只能在小程序栏搜索“智慧零售”才能看到,但腾讯表示通过前期的打磨,未来这一产品服务会很快推广到其他城市。

伴随而来的是,入驻品牌的增加。目前腾讯倍增计划已经进行到第四期,覆盖了80家头部零售企业,未来这些企业中的绝大部分都将入驻智慧零售小程序,一个有着腾讯特色的零售新平台也将越来越壮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