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腾讯系电商“双11”销售额占比升至26% 天猫占比创新低

时间:2019-11-13 08:33:54       来源:界面新闻

2019年“双11”购物节再创“剁手”纪录。天猫交易额达2684亿元,同比增长25.7%;京东“双11”累计成交金额超2044亿元,同比增长27.9%;拼多多则称,“连实时数据大屏还未曾来得及搭建,公司上下都在急着补货、比价和补贴,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各大电商平台纷纷秀出“双11”成绩单,一直说自己没有电子商务基因的腾讯在干什么?

电商投资数量紧追阿里,京东、拼多多、唯品会“围剿”天猫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4日,腾讯(包括腾讯投资和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共发起电商行业投资61起,占其投资总数的7.18%。

2019年“双11”腾讯系电商平台由守转攻。

根据星图数据,腾讯持股的拼多多、唯品会“双11”销售额占比均较2018年分别上升3.1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2019年腾讯系电商“双11”销售额占比从去年的22.3%反弹至26%,创近四年新高。

而天猫“双11”销售额占比从2018年的67.9%下滑至65.5%,这一数字也创下近四年来新低。

拼多多的迅猛增长、京东和唯品会的业绩复苏,或多或少都得到了腾讯在流量上的帮助。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19年8月,拼多多和京东的全景流量用户规模已超越手机淘宝。

借助微信的流量供给和“拼单”分享,社交电商拼多多从成立到年度GMV过千亿只用了3年,而淘宝则花了5年。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8年6月,拼多多MAU超过京东并且迅速上升,2019年9月达到约4万。

2019年“双11”是阿里、京东、拼多多的第一次全面对决。

拼多多通过简单粗暴的“百亿补贴”硬生生撕开一二线市场的口子。

京东借助“微信一级入口”的流量加持,打造其拼购平台京喜,并且也推出百亿补贴计划。

2019年年初,阿里统合旗下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三大品牌,向下沉市场发起猛攻。根据阿里财报,2019财年淘宝新增用户中有77%都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