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与广汽签订五年期战略协议 进一步提升双方资源配置效率

时间:2019-12-24 08:35:53       来源:界面新闻

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和汽车消费市场形势,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采取合作共赢的方式实现长久发展。现如今,作为长三角、珠三角汽车“龙头”的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也在今日签署了战略合作。

12月23日晚间,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已经与广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双方资源配置效率和协同效益,应对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的变革。

根据协议显示:双方将实现五年期限的战略合作,首先,双方将联合开发核心技术,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其次,双方将共享产业链资源,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与此同时,双方将聚焦新商业模式,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最后,双方还将合力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实际上,放眼全球现阶段已经有全球多家车企加入到战略合作之中。例如今年年初,大众与福特宣布将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领域展开合作;就在上个月,PSA与FCA的合作则更加彻底,通过集团合并的方式面对汽车产业面临的诸多挑战。

最后,双方此次签署的协议仅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协议所涉及的具体业务尚需合作双方进一步沟通落实,具体的实施内容和进度尚存在不确 定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