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收购摩拜 本月6万辆美团单车来“接班”

时间:2020-05-19 16:34:37       来源:大河财立方

美团单车正在河南省内批量替换摩拜单车,从郑州市先行开始。这是4月13日摩拜单车发布的消息。摩拜老用户可使用原账号登录美团APP使用单车,同时,美团单车新用户也可享受首月免费政策。全面替换摩拜,是美团2019年制定的计划,不过,何时让摩拜APP端正式“退休”,美团仍未给出时间表。

“一个月内,要在郑州市区替换摩拜及新增单车总数至6万辆”,美团显然有备而来。据介绍,目前摩拜单车所有车型均支持美团App扫码开锁。用户仅需将美团App升级至最新版本后,可以使用原有的摩拜手机账号登录,进入首页扫码骑车。目前,所有用户均免缴押金,原有摩拜账号中的余额、月卡等权益保持不变。

相比他省,美团在河南市场“替换摩拜”行动启动较晚。2019年5月,美团CEO王兴曾公开称“未来美团将成为摩拜的唯一入口”、“计划将摩拜更名为美团单车”。这是自2018年4月4日,美团全资收购摩拜单车后一年多,美团正式宣告摩拜单车的品牌消失正式进入“倒计时”。

由于摩拜单车在国内市场存量基数较大,因而美团派出“亲兵”接替摩拜需要资金和时间。同时,还要周全考虑摩拜系员工与美团之间的兼容度。

事实上,摩拜被美团收编的3年,也是其单车业务消沉期。比如,在河南,摩拜既无新的城市市场开拓,在开封、洛阳等市场更是被对手频频“挤出”。截至目前,摩拜在河南省内仅经营5个城市市场,其在运营车辆远低于哈啰和青桔。

但在郑州,摩拜竟意外获得了一次重新起跑机会。4月10日,郑州市城管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共享单车管理的通知》中规定,从今年二季度开始,郑州市区(除航空港区)共享单车投放总量最新确定为18万辆,其中青桔、哈啰、美团(原摩拜单车)均为6万辆。

也就是说,区域行业监管政策有变,催化市场重新洗牌,美团突然要与对手“平起平坐”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美团在郑州“换车”的速度,可预测出该公司在河南全境替换摩拜或在年底前完成。不过,单车业务在美团体系内独立性较强,未看到美团有意愿用外卖业务带动单车业务的动机。

那么,美团打算何时让摩拜APP“退休”呢?这一老问题,美团方面仍未做解答。

关键词: 美团收购摩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