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雨伞现身杭州 宁波的“共享雨伞”为何“撑”不下去了?

时间:2020-05-22 15:48:57       来源:浙报融媒体

6月14日一早,一则读上去颇有“情怀”的告别信,宣布覆盖于宁波轨道交通各大站点的“共享雨伞”项目——“橙伞”,将正式退出宁波地铁。不舍和遗憾之余,不少本地网友也发出质疑,所谓的官方“告别信”中,为何没有提及任何关于押金如何退还的消息。

随后记者了解到,此前,宁波轨道交通已经要求“橙伞”在6月份要退出,但目前公司方还有20多万押金亟待退款。对此,项目方中科福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原来的借还通道暂时还开放,橙伞的官方微信也可以进行押金退还。”至于后续退还的橙伞,对方称:“也是有用的东西,可能会免费给需要的人,领走就是了。”

从2017年7月启动运营到现在,“撑”了整整两年的“共享雨伞”为何“撑”不下去了?项目方中科福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方面的回应也很“现实”——公司负担不起庞大的开支。

记者留意到,“橙伞”在官方微信称,在过去695天里总共投入了3875把伞,截至目前借用量累计达458749人次。也就是说,借用量在平均每天660次左右。犹记得,“共享雨伞”刚进入宁波地铁时,打出的是“免费”旗号。仅需支付30元的押金,就能免费借用7天。

一把原本普普通通的雨伞,被植入了“共享”概念和“公益”属性,一时间在宁波广受关注。不过,当时就有媒体及民众提出疑问,“免费伞”背后的盈利点到底在哪儿?对此,中科福瑞当时有着一连串的“美好设想”,比如公益伞带来的广告效益,包括伞本身和借伞设备的广告投放;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远期目标还包括搜集用户的大数据,因此每一把伞在设计之初都自带“芯片”。

只可惜,该共享模式并没能撑起上述的美好设想。“起初,公司通过公共服务的概念申请‘橙伞’立项,前后融资两三次,共融资不到500万。”中科福瑞总负责人顾问告知,公司的名字“福瑞”其实就是来自英译的“free”,只是这两年来,融资的钱全都投进去了还不够,额外还有不少是向朋友们借的钱。

“最初的想法是,为C端消费者提供免费服务,向B端平台例如公共交通或公共服务平台采取付费维护。”该项目负责人直言,这是一个为B端引流同时能免费为人们服务的项目,以宁波轨道交通为例,他们为其引流了不下10万人。而后,2017年底随着共享单车席卷而来,给了“橙伞”模式致命打击。共享概念遭资本炒作后,市民习惯性地认为“共享”就是免费的。事实上,中科福瑞也曾和杭州、温州、西安等城市的地铁提过类似的合作,但均无疾而终,关键就是卡在了维护运营费用上。

就在刚刚,宁波轨道交通方面也对外“官宣”:很遗憾,因运维公司无法承担公益橙伞项目的庞大开支,近期要正式退出宁波地铁各大车站了。我们一起见证了它的到来,也欣然接受它的离开。下一步,将督促橙伞运维公司做好押金退还工作。

关键词: 共享雨伞现身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