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投资阿里 孙正义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原因是什么?

时间:2020-06-29 15:38:57       来源:央视财经

今天,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自己从即日起退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他表示:“作为董事,我从阿里‘毕业’了。”

孙正义现年63岁,自2005年开始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而今天也是马云担任软银集团董事的最后一天。

2007年,马云受邀成为软银第10位董事,参与软银的重大事件决策。

昔日携手并进的伙伴如今分道扬镳。有关退出的理由,孙正义称这是他自己的要求,过程很顺利,双方并无任何不快。

2000年,软银向成立仅一年的阿里巴巴投资约2000万美元,从那之后孙正义和马云两人一直是商业盟友。这笔投资成就了马云,也成就了孙正义。

到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时,软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价值翻了约2900倍。

时至今日,阿里的股票依然是软银持有的价值最高的资产。孙正义表示,软银仍将尽可能长期地持有阿里巴巴股票。事实上,投资阿里巴巴带来的持续收益,很大程度上也对冲了软银2019年的亏损。

有分析认为,孙正义辞任阿里董事意味着他将全身心投入到应对软银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中。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软银集团的投资遭遇重大挫折,其中包括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给美国共享办公龙头WeWork,但后者上市计划流产,给软银带来巨大损失。5月18日,软银发布的年度财报显示,2019财年软银集团经营亏损1.365万亿日元(约127亿美元)。

从今年3月起,软银就宣布将出售资产以筹集4.5万亿日元(约合410亿美元)的现金,用于偿还债务、回购股票等。回购计划宣布以后,软银股价开始回升,目前价格已经上涨近一倍。在今天的股东大会上,孙正义表示上述计划已完成了80%。他还说,仍然“对自己很有信心”,并对自己在60多岁退休的承诺保持灵活态度。

关键词: 孙正义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