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纷纷上市原因是什么 意欲何为 是价值再发现?

时间:2020-07-27 11:36:49       来源:今日头条 斗牛财经

疫情期间,住宅、社区成为了重要的活动单元。居家隔离,在一定程度上将居民限制在小区中,增加了物业公司与业主的互动,这也在某种程度上给一些优质物业公司提供了一个展示的机会。物业服务行业作为第一批复工的企业,真正凸显了“最后一公里”的作用,物业股抗周期的属性也充分体现了出来。

根据统计目前一共有21家物业服务企业在港股上市,在2月3日到3月3日这一个月时间里,股价涨幅超过10%的有16家,超过20%的有10家,其中有两家的涨幅已经超过了50%,虽然疫情期间香港恒生指数波动较大,但物业服务板块的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的。

未来2年资本市场会集中爆发?

目前看来物业服务企业在近几年的发展很不错,2月份,有9家物管公司发布了正面盈利预告,其中预期同比增幅超过50%的有7家,更有3家预期同比增幅超过80%。

不仅盈利增加,大型集团在管物业建筑面积也在增加,这也表明多数企业的规模也在逐渐扩大。3月3日,永升生活发布的公告中称,预期集团2019年度综合纯利及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均按同比增长超过100%。纯利增加的主要原因就是集团建筑面积在增加。

以上两点正是资本市场非常看重的,不管是准备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还是已经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企业资本价值都在持续提升。

目前,有21家企业在香港上市,A 股有3家企业。根据今日收盘数据统计,有8家市值超过百亿,其中,碧桂园服务以832.2亿港元独占鳌头,雅生活、保利物业、招商积余分别以475.3亿港元、370.5亿港元、272亿港元紧随其后。

在2019年,主板市场有 12 家物业企业成功上市,相当于 2014-2018 五年间主板物业股的总和,可以看出,物业管理行业已迎来最好的资本时代,已经在上市进程中的企业不低于 20 家,筹划中的不低于20 家,有想法的更是数量庞大,预计2020年至2022年,将是资本市场集中爆发期。

物业服务企业上市进行时

据了解,正荣服务、兴业物联、建业新生活、金融街物业、宋都物业和鸿坤物业等已经递交了招股书。从已上市物业服务企业的融资用途来看,无论何种类型的企业,其上市融资都主要用于战略性收购。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规模较大的企业募集资金较多,上市融资用途主要用于战略性收并购,如彩生活、雅生活服务、保利物业等该用途比例均超过50%;另外是用于智能化建设,比例在10%-20%。成长型企业募集资金额度为5-14亿元,上市融资用途比例较大集中在收并购和技术应用,如蓝光嘉宝服务用于投资或收并购的融资占比高达77%,时代邻里用于战略性投资或收购的融资占比也达到65%。规模较小的企业募集资金净额较小,上市融资用途主要用于收并购,比例在35%左右,其次是提升数据系统等相关应用,比例在20%左右。

不过回过头来说,上市虽然风光无限,但是也意味着中小型物业企业要面对更多挑战。选择在港股上市,可能需要更多的了解和摸索,关于市场的规律、关于企业发展的路径等等。随着物业企业上市的热潮,物业上市公司的数量也会越来越多,但资本市场投资能力与物业企业的增量明显不成正比。有限的投资成本无法满足大量的投资需求,这需要对未来企业发展、资本运作有一定的预判能力和应对方案,来规避风险及危机,所以不论是企业还是投资者都要理性,切勿盲目跟风。

关键词: 物业上市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