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警告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越来越多人将没饭吃

时间:2020-08-04 16:44:10       来源:快科技

民以食为天,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蝗灾和极端天气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巨大考验。今年以来,联合国多次预警粮食危机。近日,联合国再次发布报告称,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球饥饿人数在2020年大幅增加。今年将新增1.3亿名饥饿人口,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全球粮食供应链造成了巨大压力。一些粮食出口国为求自保,纷纷出台限制甚至禁止粮食出口政策。越南率先宣布停止大米出口;稻米出口国印度也因为“封国”而陷入停滞;小麦出口国俄罗斯也随后限制了出售。除疫情外,严重的蝗灾也在威胁着非洲和南亚的一些国家。

那么,我国有足够的能力应对这一场可能出现的粮食危机吗?好消息是,在“前有新冠肺炎疫情,后遇洪灾旱灾”的背景下,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据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夏粮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相较去年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我国的三大口粮:大米、小麦、玉米的国内自给率平均在97%以上,并不存在进口依赖。之所以被称作是全球第一大粮食进口国,主要是因为大豆和蔗糖的进口量大。根据2019年数据,中国进口大豆约占国内总消费量的84.86%,进口糖占国内糖总消费量的25.95%。

关键词: 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