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拟拆分物管业务上市,超半数在管面积位于珠三角

时间:2020-09-14 15:13:31       来源:蓝鲸财经

9月11日,据IPO早知道消息显示,龙光集团(HK:03380)旗下物业板块正与投行机构接触,拟赴港上市。

据龙光服务官微显示,龙光服务创建于1996年,管理项目业态覆盖小区住宅、商业、酒店、写字楼等,提供前期介入、入伙交楼、正常管理等一系列物业管理服务。据最新数据显示,龙光服务在管项目约150个,覆盖全国30个城市,在管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其中53%面积位于珠三角区域。

自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已掀起多轮物管上市的浪潮。截至2020年8月底,物管上市企业已有近30家,其中,年内已新增6家物管上市企业,仅在三季度以来,便有金融街物业(HK:01502)、弘阳服务(HK:01971)及正荣服务(HK:06958)等物管企业相继登陆资本市场。此外,包括融创服务、华润万象生活、远洋服务等10余家公司已经递交上市申请。

对于物管企业集中上市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相较于房开业务的重资产,属于轻资产的物业管理业务更易受资本市场青睐,其拆分上市后较高的估值水平,可以间接提升母公司的投资价值;此外,在后疫情时代,通过物业板块IPO的股权融资亦可以为母公司驰援一笔可观的现金流。

关键词: 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