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车企新领域中再PK,福特本土化打造SYNC+胜出

时间:2020-09-14 15:14:59       来源:蓝鲸财经

近日,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公布了8月销售业绩,该品牌终端销售新车16623辆,环比增长了10.2%。全球汽车产业仍被疫情的阴霾笼罩中,福特在中国的正向增长显得难能可贵。

观察近一段时期福特在中国的表现不难发现,它的增长并不是偶发,整个二季度福特旗下各个整个销售板块都以增长为关键词,尤其是得益于福特品牌SUV车型、商用车以及林肯品牌的逆势增长,福特中国在二季度共取得158589辆的销量成绩,实现销量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近80%的双增长。

福特增长的背后有多重原因,其中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对产品进行深度本土化,是其重新回正的关键因素之一。

百年车企联手中国互联网巨头

作为百年车企的福特曾经与无数对手交锋,从北美市场到国际赛道,在中国市场,作为三大美系品牌代表之一,对抗深耕中国市场已久的德系和日系品牌——技术实力、品牌形象、终端市场,竞争无处不在。而今天福特的逆势增长除了有销售政策、价格体系、经销商配合等多种因素之外,产品本身科技属性的增强也是不可忽视的一大因素。

事实上,福特的科技标签不是第一天被贴上的,早在多年前,福特就以首家汽车厂商的身份参加了CES展,那一年,福特的重头戏是刚刚推出的名为SYNC信息娱乐系统。虽然SYNC系统在易用性和手机互联扩展等方面仍然好用、可靠,却满足不了中国消费者对于车载系统的语音交互、保持时刻在线,丰富的娱乐和出行服务等诸多需求。

是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加加减减的修改?还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个系统?身为一个全球车企的福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与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百度合作,从零开始打造一个更懂中国消费者的车机系统。

这个决策一经做出,就进入了快速执行阶段:2018年6月福特与百度签署了协议;2018年8月,该项目正式启动;仅8月之后的2019年4月,SYNC+诞生。

2019年8月,首款搭载福特SYNC+系统的产品上市。由于SYNC+结合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融入丰富的中国应用生态,提供导航、AI语音交互、车载娱乐和出行生态,以及“车机-手机-家居”一云三端互联互通等多项“暖科技”。

打造合资品牌中最强车机

提到车机系统,用户普遍认为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品牌,和中国本土品牌做得更好——最早人们对车机的需求仅仅是使用导航、播放音乐等,如今用户的高频需求还包括语音交互、车内支付,甚至通过车机看电影、点外卖,远程控制智能家电等。

合资品牌受限于品牌的全球化战略,在本土化上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毕竟欧美消费者对车内的智能娱乐要求是兼容CarPlay和Android Auto系统的水平即可,而中国的消费者却早已不满足这种必须借助手机才能完成操作的功能。

放眼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销售的合资产品,具备深度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智能车机系统的产品寥寥无几,即使是销量占比最大的德系和日系品牌,也从来不会将车机作为产品亮点进行传播。

而福特却早已迈出关键一步,通过与百度的密切合作,将SYNC+打造为合资品牌中最好用的车机系统。

这一结论并非福特自说自话,在SYNC+经过一年的市场检验之后,福特中国与百度联合对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做了一次深度调研,并发布了车联网报告。此次车联网报告选取的样本量达到了4万余辆车,覆盖全新探险者、锐际、锐界2020款、全新金牛座及全新福特福克斯Active 五款搭载SYNC+的福特品牌新车型。

报告显示,79%的车主对SYNC+的整体体验非常满意,亲证“SYNC+真好用” ;对于车机的响应速度、易用性和OTA升级等方面满意度分别达到79%,80%和77%。

“借助大数据分析能力,我们能更深刻地了解福特车主的真实需求,帮助我们以客户为导向快速迭代系统和开发新功能,优化用户体验。”福特中国信息技术副总裁、车联网技术负责人侯新海表示,“我们也将深化与合作伙伴百度的合作,基于SYNC+拓宽用户车内使用场景,打造行业内智能座舱的标杆。”

在这份报告中,还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SYNC+的用户中,26%为女性,74%为男性。在实际使用中,女性车主对车机的使用场景要求更高,福特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后续通过不断的OTA升级,完善车机功能。

据福特工程师透露,车主可以通过SYNC+的“我要吐槽”功能,反馈意见,帮助工程师团队针对SYNC+的不足进行精准升级迭代。

截至今年7月底,SYNC+共进行 6次大的OTA升级,新增7大功能,功能优化30个,系统优化1400个,共计推送70000车次。

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到来,汽车将是移动的智能终端这一点早已无人质疑,福特这个新时代的老牌车企,正在以“硬实力”搭配“暖科技”为自己注入鲜活的生命力。

关键词: 福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