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来了 通信市场的传统格局即将被打破

时间:2020-10-14 16:18:40       来源:DoNews 姜伯静

不快不慢,传闻许久的中国广电网络来了,10月12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京成立。

中国广电来了,通信市场的传统格局即将被打破。

在消息传出的当天,也就是10月12日,截至收盘,广电系个股涨势喜人,歌华有线涨8.82%,天威视讯涨6.16%、广电网络涨5.94%。

但到了10月13日,这几只股票的表现就不如12日那么抢眼了。

考虑到13日A股的总体表现,中国广电概念股可谓波澜不惊。

不过,从长远看,如果新入局的中国广电发展良好,那么广电概念股仍然值得期待。

总的看,中国广电网络的建立,意义很大。

第一,成立之初就带有“混改”的印记。

从中国联通的混改开始,我就认为混改会对通信企业带来新的生机。

看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包括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广播电视台、湖南电广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还包括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广电系之外资本。

这种多元化的股东结构,会让企业的经营有不一样的活力。

第二,为三大运营商的传统格局提供了竞争因子。

多年以来,三大运营商舒服很久了,一个竞争者的出现,恰是时候。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信市场已经有了新的变化。一个强大竞争者的出现,必然会让这个市场更加健康成熟。

是鲶鱼,还是其他别的效应,很值得我们等待。

第三,推进广电网络的转型升级。

广电系迎来了新的机会,一个如何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机会。

加快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将一步步由此展开。

第四,可能会降低5G资费。

这一点,毋庸置疑。

一般情况下,新入局者会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吸引用户。而目前,资费问题是阻碍5G快速发展的拦路石,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有望打破这个僵局。

但是,中国广电网络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一,最大的挑战在于:基础设施。

目前的消息是,中国广电网络通过与中国移动签约实现基站共建共享,主要发展5G网络。

客观地讲,4G还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中国广电的5G高起点有一定优势。但其后续的4G建设,会如何呢?

二,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如何吸引用户。

根据统计,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接近16亿户。在三大运营商已经占据市场主体地位的情况下,中国广电靠什么分一杯羹呢?低价?优质?服务?我们拭目以待。

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加上之前的优势意义,中国广电应该会发展的不错。

总之, 第四大运营商破局在即,广电概念股前景值得期待!

关键词: 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