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开网络:技术创新推动营销升级 “大屏不止好看”

时间:2020-10-14 16:20:55       来源:公众号:新摘商业评论

2020年伊始的全球疫情引发了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但也给一些行业创造了新的机遇。

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OTT平台开机率、开机时长、终端活跃量均有较大涨幅,其中,酷开网络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OTT用户平均使用大屏时长超7.5个小时,环比春节前增长过半。而据QuestMobile数据统计,春节期间,移动互联网的日人均使用时长仅为6.8小时。

后疫情时代,即便放松居家限制,OTT娱乐内容的流媒体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数据显示,消费者的媒体消费习惯可能会永久性地从线性电视转向流媒体,互联电视(CTV)在第二季度增长幅度最快(同比增长160%)。无疑,在家庭环境下,OTT大屏借助资讯、娱乐、社交服务于一体全场景化服务迎来 “小阳春”,已然成为各资本方与视频网站巨头竞相追逐的蛋糕,而OTT营销也成为广告主投放以及网络视频流量变现的新战场。

逐渐增长的流量高地

随着智能电子设备的普及以及5G网络的兴起,用户流量需求出现暴增之势,OTT服务的流行是大趋势。

OTT(Over The Top)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强调服务与物理网络的无关性。这种应用和目前运营商所提供的通信业务不同,它仅利用运营商的网络,而服务由运营商之外的第三方提供。目前,典型的OTT业务有互联网电视业务。

同时,OTT大屏营销也备受关注,但对于用户与品牌主而言,OTT大屏营销不尽人意,还差临门一脚。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繁华三千,只与一人饮尽悲欢。”用户不满。

“所有的流量都买了,但用户还是不关心我的产品。”营销人也无奈。无论是基于什么广告投放平台进行广告创作和投放,考虑针对的受众群体所具有的特性与用户需求是不可避免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广告在内容创作、投放渠道平台和营销手段上对年轻群体有偏重,而OTT 营销服务聚焦的用户群体则不拘泥于将年轻群体作为唯一的受众,在客厅大屏传播的情景下,更多地聚焦和定位在家庭场景,受众的年龄阶段和性别分布相较于后者来说更广泛和多样化。

OTT 营销的发展离不开技术支持,受众多样性和广泛性的特点,推动了OTT 大屏技术的不断更新与进化,但也给广告传播情境的多样性增添了技术难度。

精细化场景是解决问题的出发点。

正如酷开网络执行副总裁封保在酷开网络主办的“大屏不止好看,酷开系统8引领营销新浪潮”的首场线下沙龙上提到,“大屏不止好看”正是当下大屏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大屏以场景化的创意以及精细化的运营挖掘价值,提供用户感兴趣的内容及长久停留的场景。如果说精准是激发价值的流量和效果营销的源头,那用户数据也是精准化的源头,用户为酷开系统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酷开网络在此基础上进行大数据的精细化运营战略。

通过大量数据信息的积累和大数据技术的加持,OTT 广告可以针对用户观看行为进行消费者肖像的分析与刻画,进一步了解用户具体的消费需求、消费特征以及各类影响因素,推动大屏广告的个性化推送与精准投放,避免广告大规模、爆炸式的投放,减少广告主没有实际转换率的费用输出。

这是有温度的数据。

技术撬动精准营销

9月初,酷开系统8全新发布,这一系统融入了三大技术:以家庭为中心的数据体系、用户引擎、大规模与精细化人群技术。为电视带来“简单、便捷、智能、视频化”的交互方式。

如果从中提取关键词,无非是:用户、数据、精细化。

想要理解用户,首先需要理解用户在家庭中使用屏幕的习惯、甚至是家庭兴趣偏好、家庭文化观念等因素。在家庭环境下,个体拥有情怀、归属、感情。比如高跟鞋在一般营销情景中,目标受众是女性,但在家庭情景下可能被作为礼物由男性购买送出。

想要精细化投放需要区分家庭数据与个人数据,基于此,酷开系统8建设了12大类、96小类的面向家庭的数据体系,深化对用户家庭的了解。

如何实现效果转化,酷开网络大屏指数研究院院长赵磊表示,酷开网络的方式是以家庭为中心的大数据体系,针对家庭的标签提出了精细化标签的概念,根据多维度数据给家庭用户标签分类及精细化,通过源生DMP进行用户判别,从执行逻辑上区分精准品牌目标人群,高效的精准流量能够更直接的定位目标受众,为品牌主提高投入产出比。

简单说,通过把用户家庭数据信息汇集成知识图谱引擎,结合场景习惯、用户兴趣偏好,辅助深度学习模型,让机器快速理解用户偏好和兴趣,并进行精准内容推荐。

随着技术创新和大数据的赋能,酷开网络已经实现营销投前、投中、投后全路径覆盖。投前观察,从市场、行业向家庭用户下沉,多维度的数据,为品牌主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包括像广告位挑选,效果的预测,以及投放支持分析三大步骤一站式的投放解决方案。投中实现家庭分时特性和场景化特征捕捉,投放过程中,全链路数据可视化,重点追踪和分析高渗透人群。投放之后高渗透人群的后链路分析,策略支撑等等。

酷开系统8的推出,酷开网络通过技术能力推动行业革新,OTT大屏营销已从单纯的品牌曝光到人群精准覆盖,封保成表示,能满足品牌营销效果转化3.0时代已经在进展中。

迎OTT行业新蓝海

当下,营销传播行业正处于一个大变革时期,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价值观营销等新技术、新现象和新理念层出不穷,同时,消费信息的多元化和用户注意力的分散,这些都使得营销环境日趋复杂。

在这样的营销环境下,要满足品牌主有效触达用户、提升品牌价值和效果转化的需求,重要的是在实现千人千面的媒体平台和视频平台上进行高精准营销。而技术,作为实现精细化运营的创新手段以及赋能品牌营销驱动增长的关键,将与内容并驾齐驱,共同推动OTT营销生态健康发展。

OTT大屏已经成为家庭场景第一入口,作为深耕家庭客厅经济已经多年的酷开网络,是国内最早一批秉持“技术赋能营销”理念的企业,不断将互联网思维,通过内容价值、用户价值、合伙人价值全面释放,致力于以技术搭建起用户和营销人之间的桥梁,全方位解析两端数据,让营销人更加懂用户,避免资源浪费,提升运营效率。

Research And Markets早前的报告显示,全球OTT市场规模将在2024年增长至1569亿美元,这是一片新蓝海,对OTT 商业模式探索之路仍“道阻且长”。

酷开网络自有终端数据量已经超过6000万台,占据市场将近三分之一的份额。跑在最前面的酷开网络,已经走出一条以技术为驱动的创新之路。

关键词: 酷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