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向市场抛出了A股最大的回购方案 A股“回购王”诞生了

时间:2020-10-16 15:15:02       来源:千寻专栏 侃见财经

最近,格力向市场抛出了A股最大的一份回购方案。

大手笔的背后,是格力股价的颓势,在与美的拉出明显距离之后,格力的成为“回购之王”,也是让市场增强对公司的信心。

根据公告显示,这份回购计划是格力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提议,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30亿元,且不超过6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70元/股。

据悉,这是格力继半年前首次抛出60亿回购计划之后,又一次大手笔的回购。

而在此之前,美的则以103.22亿元的回购居于市场之首,其次是伊利股份和中国平安。

今年沪深300大涨18.13%的环境下,格力股价今年以来下跌13.16%,市值停留在3300亿附近,被老对手美的远远甩在了身后。

下跌的股价对于董明珠和格力来讲都是压力,且今年董明珠也饱受投资者质疑,所以,格力此次回购的目的也是不言而喻的。

另外除了股价,业绩也是格力被吐槽的因素之一。

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格力的业绩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跌。根据其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格力营收706.02亿元,同比下跌28.21%;实现净利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直接腰斩。

业绩下降的背后,我认为主要为三个原因:

第一,疫情的直接影响。今年上半年由于人口控流,除了电商等少数行业,其余的行业均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格力也不例外。

第二,房地产周期的影响,白色家电行业是同房地产捆绑比较大的一个行业,房地产的销量对家电的销量起着明显的作用。

这几年,中央房住不炒的政策实施,楼市已经开始降温,且地产也已经临近拐点,所以未来楼市将是一个存量市场的争夺,作为家电龙头企业,格力业绩势必会受到影响。

第三,格力转型不太顺利。相较于美的的多元化,目前格力除了空调以外,其他的板块难言成功。从最开始的手机到后来的新能源汽车(董明珠自掏腰包投资),再到后来的电饭煲、空气净化器等,这些品牌都没能成为独立能撑起格力新业务的板块。

目前,董明珠在市场上大幅回购股票,其实对于各家来说都是多赢的事情。

股票市场,回购一般结果会有两种情况:

第一,直接注销。直接注销可以减少总股本,对于一众老股东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

第二,用于员工股权激励,这样既可以保持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和公司绑得更紧,另外一方面还能止住股价下跌的趋势。

综合而言,格力已经和美的拉开了较大的差距,作为家电龙头之一,其肯定要追平这个差距,否则市场估值就会受到影响。另外,格力也必须在其他方面解决业绩的压力,给集团找来新的增长点,因为从长远来看,业绩才是股价上涨的根本因素。

所以,回购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而长远必须回归于经营。

(千寻专栏 侃见财经)

关键词: 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