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自热火锅透气孔会引发爆炸 蒸气温度甚至可以达到200度

时间:2020-11-10 09:11:01       来源:快科技

近年来,“自热火锅”大受追捧,不用火,不用电,只要一瓶水,就能得到一“锅”香飘四溢的火锅,但是它安全吗?

央视邀请消防员进行了一个实验,消防员表示:一旦我们把透气孔堵住,它的热气无法散出就会开始膨胀,水的温度最高可达100度,蒸气温度甚至可以达到200度,一旦时间过长的话,甚至会发生轻微的爆炸。

自热火锅之所以能自热,最为关键的就是包装内附带的一个加热包。

加热包中含有的氧化钙遇到水就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大量热量。通俗来讲,就是生石灰遇水变成熟石灰的过程。

除此之外,加热包中的铝粉、活性炭、碳酸氢钠等物质发生原电池反应,会放出大量热量,有时还会释放出氢气等可燃气体。

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的热量被放出,在密闭空间内空气不断升温,从而达到加热食物的效果。

当热量加热上层的食物,汤底中的水吸收热量转化为大量水蒸气,从自热火锅盖上的小孔里逸出。

我们在食用自热火锅前一定要按照说明,小心谨慎地进行加热。注意:

第一,加热包产生化学反应只需要常温的水就完全足够,切忌使用热水,热水会引发剧烈沸腾,可能产生危险。

第二,在进行加热时,要将自热火锅放在耐热物体的表面上,因为包装底部的温度极高。

第三,在加热时要注意不能堵住顶部盖子上的出气孔,若堵住出气孔,大量水蒸气和氢气在包装内产生并膨胀,会导致爆炸。

最后,使用完发热包丢弃前要让它与水充分反应,如果不确定可以用塑料袋扎好再丢。

关键词: 自热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