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发布首款服务器独立显卡 正式名称叫做“服务器GPU”

时间:2020-11-12 09:14:30       来源:快科技

Intel今天正式发布了其首款面向服务器数据中心的独立显卡,代号SG1,正式名称就简单直接地叫做“服务器GPU”(Server GPU),基于Xe LP低功耗微架构,专为高密度、低时延的安卓云游戏、流媒体服务而设计。

这也是Intel的第三款Xe LP架构独立显卡产品,此前已有面向轻薄本、台式机的Iris Xe MAX(代号DG1),Tiger Lake、Rocket Lake 11代酷睿处理器也都集成Xe LP架构的核芯显卡。

Intel强调,随着世界进入到数十亿智能设备的时代,数据量正在呈指数级增长,必须将重心从单独的CPU,转移到跨CPU、GPU、FPGA和其他加速器的混合架构,也就是“XPU”愿景。

服务器GPU的推出正是Intel XPU时代转型、扩展产品组合的最新一步,后续我们还将陆续看到Xe HPG、Xe HP、Xe HPC架构的独立显卡产品,覆盖桌面、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等各个领域。

其中,Xe HPG显卡已经成功点亮,Xe HP显卡正在试产,均将在明年推出产品,Xe HPC显卡则在开发之中,代号Ponte Vecchio。

这次发布的服务器GPU,在规格方面拥有128位宽度流水线,板载8GB LPDDR4作为显存,核心的执行单元数量未披露,但显然最多也是96个。

新华三(H3C)基于Intel服务器GPU打造了一款扩展卡“XG310”,3/4长度、全高、单插槽形态,8针辅助供电,搭载四颗服务器GPU,系统总线PCIe 3.0 x16。

每路服务器可以安装最多四块这样的扩展卡,也就是总计最多16颗GPU。

搭配Intel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它可以让服务商在不改变服务器数量的情况下,单独扩展显卡容量,支持更多媒体流和订阅用户,而且成本更低。

Intel表示,一个典型双卡系统可以支持超过100个安卓云游戏并发用户,而且最高可扩展至160个并发用户。

目前,Intel正在与诸多软件、服务合作伙伴一起,将新的服务器GPU推向市场,包括腾讯、Gamestream、Ubitus。

腾讯方面透露,利用Intel服务器GPU,可以在每台双卡服务器上生成100多个游戏实例,而且主流的游戏都测过了,包括《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传说对决》等等,效果良好,而且游戏路数越多,成本就越低。

视频流方面,Intel服务器GPU支持多种视频编码格式,包括AVC、HEVC(H.264)、MEPG2、VP9、AV1,其中AV1现支持视频解码。

而搭配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媒体插件,还可以支持FFMPEG。

软件开发方面,Intel同步宣布了最新的oneAPI Gold工具包,开发者可通过通用、开放、基于行业标准的编程模型访问Intel XPU,释放底层硬件的性能潜力,降低软件开发和维护成本,而且在部署加速计算方面风险更低。

Intel oneAPI计划旨在实现统一、简化的跨架构编程模型,能够提供毫不妥协的性能,不受限于单一厂商专用的代码限制,且能实现原有代码的集成。开发者也可以为特定问题选择最佳的加速器架构,而且有了新的架构和平台之后,也不需要重写软件。

oneAPI Gold工具包将于12月在本地和Intel DevCloud上免费提供,并同时提供包含Intel技术咨询工程师全球支持的商业版本。Intel Parallel Studio XE、System Studio工具套件也将迁移到oneAPI产品中。

Intel DevCloud平台也已增加新的Iris Xe GPU硬件支持,开发者还能公开访问Iris Xe MAX独立显卡,Xe HP则已开放给特定的开发者。

关键词: In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