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为什么没有路灯?原因有三方面

时间:2020-11-20 09:50:41       来源:快科技

我国作为“基建狂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公路总里程已达484.65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4.26万公里,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不过不知道朋友们有没有这样的疑问,高速路上为什么没有路灯呢?跑这么快不开灯,岂不是很危险。

事实上,高速公路上没有路灯,原因具有多方面。

1、成本原因

我国地域广阔,东西南北跨度极大,按照城市道路标准的两盏路灯最大间隔50米,全部安装路灯的话,安装和维护成本是一个天文数字。

另外高速公路基本都是穿州过省,没有明确分界,这样也会造成路段管理出现麻烦。并且一些高速路段车辆稀少,安装路灯也会造成资源浪费。

2、影响安全

路灯照明是不连续的、不均匀的。对高速行驶车辆司机来说,这种明暗交替会造成视觉误差 (错觉),非常危险。

同时,全路段照明会让司机下意识丧失警惕性,不利于长时间驾驶。不过,有些高速路段也是有路灯的,比如隧道或者一些匝道,也提供有路灯。

3、反光系统做保障

高速公路上有着完善的反光标志系统,包括热熔反光标线(车道线等)、贴膜式反光轮廓标(隔离带、护栏等)、发光地钉等,它们都能够反射行车道指示标线、交通标志、路边轮廓、车道分割线和中央分隔带轮廓等。

因此在晚间,只要司机打开车灯,这些反光系统就能发挥作用,起到了实时的引导作用。

此外,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在一些特殊区域,基于国防、军事方面的考虑,高速公路会做一些特殊设计。

在战时或者紧急时期,可以把中央隔离栏和护栏拆掉,高速公路直接变成临时机场,供飞机起降。如果这些路段设有路灯的话,同样会造成一定影响。

综合以上几种原因,高速公路没有路灯,也就被国内绝大部分车主接受了。

但是不管有没有路灯,晚上再高速公路上开车时,都需要打开车灯,并且注意道路上的反光标识,确保安全驾驶。

关键词: 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