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正式批复包商银行进入了破产程序

时间:2020-11-24 09:42:30       来源:快科技

银行破产在国内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但是却真的发生了。

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

据悉,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包商银行)于1998年12月2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前身为包头市商业银行,2007年9月28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包商银行,成为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包头市。

我国一直是世界上储蓄率较高的国家,也正是如此,我国银行的实力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2019年,《银行家》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位列榜首,中国建设银行排名第二,而美国最大的摩根大通排名第五。

虽然银行破产在我国鲜有发生,但其实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据资料显示,我国第一家倒闭的银行是海南发展银行,此后,还有河北省宁县尚村农村信用社和广东汕头商业银行业先后破产,而包商银行应该算是第四家倒闭的银行。

据悉,去年5月24日,包商银行就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央行、银保监会联合接管。今年8月,包商银行因为资不抵债,正式申请破产。

当然,对于银行破产,人们更关心的则是储户的钱是否会得到赔偿。随着2014年我国引进了存款保险制度,标志着即使银行破产储户的钱也会得到相应的赔偿。

在2015年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正式为建立和规范存款保险制度,依法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而制定。

根据该条例第五条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最高偿付限额,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执行。

也就是说,如果储户的存款在50万元以内,即使银行破产,中国人民银行也会根据《存款保险条例》进行赔偿,最高赔偿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关键词: 银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