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冬天限电 这么缺电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时间:2021-01-11 14:30:01       来源:东哥侃市 头条号

近两日,多地纷纷通知限电。A股市场,煤炭、电力板块应声连续大涨!可能许多人不相信,现在这时代还会缺电,可是事实就是如此。的确,多地限电的现象还真是罕见。

自湖南省通知有序用电之后,浙江、江西、陕西等多地都发出了限电的通知。怎么这么多地方开始缺电用了,现如今社会,还能这么缺电,确实令人诧异。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为什么会缺电

目前被爆出的省份虽然限电原因不尽相同,但确实是存在电力供应平衡偏紧或者缺电事实的。冬季天气冷了,尤其是南方的取暖等电力需求短期快速上涨。冬季雨雪天气较多,发电用的煤炭也存在一定运输困难。但这些也只会带来小的影响,往年一样存在这样的问题。

大家还记得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吧,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增速较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增速在短短几个月就已经转正,这要在前几个月都不敢想。可见我国经济快速恢复,工业生产势头强劲。

工业生产大幅增长,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国出口激增。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又是率先控制住yi情,复工复产的国家。临近年底,中国公司已收到大量国际订单。按照美元计算,11月出口同比增长21.1%,是2018年2月以来最快增长。可见,出口增长的多么迅速。

中国向全世界供货,据说中欧铁路一直处于爆满的状态,集装箱都出现短缺。订单激增,国内就得开足马力生产,工业生产就要用电,而且用电量是非常大的。例如,生产一吨粗钢平均耗电约440度,可见今年年底把电用多了。

据了解,从用电量看,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提高2.8个百分点。而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月提高2.2个百分点。发电量增速大幅低于用电增速,这缺电就可以理解了。

发电量为何跟不上?

近年来,我国火力发电比重持续降低,2019年,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其中,并网火电12亿千瓦,占比约60%。虽然现在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但火电依旧还是占主导的。

既然缺电潮来临,火电企业为何不多发点电呢?火力发电就要烧煤,而动力煤价格自十二月初却大幅上行,12月1日动力煤港口均价维持在631元/吨,到了12月16日动力煤港口均价已经上涨至737.5元/吨,价格大涨了16.88%。

2019年,火电企业行业整体亏损近50%!煤炭价这么大涨,而且还有下行电价管制。你让这些企业高位去采购煤炭用来发电,他们根本毫无积极性。况且煤炭计划指标并没有放开,有钱也难买到。

而其他发电方式受制于电价体制、输送能力等也不能覆盖短期需求增量。所以,才会导致缺电。

那么,如何解决缺电的问题呢?东哥觉得如今跨省送电技术已经成熟,多电的省份可以先送电给缺电的地区解决燃眉之急。倡导企业错峰用电、省电,提倡高耗能企业在22:00—07:00之间生产,充分利用低谷电。同时,应该放开煤炭供应,甚至给出一些相关的优惠政策,让火电企业快速拓展产能。

煤炭,电力板块大涨

由于多地限电现象出现,股市煤炭,电力板块闻声大涨。今日市场震荡走弱,但是煤炭加工板块迎来涨停潮,郑州煤电、靖远煤电等10只个股涨停,电力板块也有宁波电热等三只股票涨停,可见是有多么疯狂。

不过这也是短暂的利好,大家不要盲目追高。煤炭板块大涨还主要得益于最近煤价大涨。这两天在煤炭的火热带动下,顺周期许多资源类品种有了不错的表现,还是可以继续关注顺周期尤其是资源类的投资机会的。

如今多地开始通知有序用电,当前国家既然缺电,我们也可以从自我做起,能省则省,大家说是吧?

关键词: 冬天限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