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寒冷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拉尼娜现象是什么意思?

时间:2021-01-11 14:35:44       来源:八宝网

今年的冬天似乎格外冷,天气预告也多次提醒寒潮预警,事实上今年全国气温低于往年同期,那么,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寒潮的形成原因是什么?下面小编就来说说。

今冬寒冷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2020年已经结束,可是冷空气却跟着我们一起“跨年”了。相信不少人都会感觉今年冬天特别冷,那么你的感觉对吗?

真的冷:全国气温低于往年同期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霸王级”寒潮使中国多地气温跌至“冰点”

中国气象局指出,近期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进入三九天后,气温还将持续偏低。

此外,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影响,多地气温上下起伏,昨天还是温暖如春,今天就遭遇断崖式降温,所以人们的寒意会更加明显。

为何冷:拉尼娜与北极海冰偏少是重点。

什么是拉尼娜现象?拉尼娜的兄弟叫做“厄尔尼诺”,当海温异常偏暖时,就会形成厄尔尼诺现象,而海温持续异常偏冷时,就会形成拉尼娜现象。

在多数拉尼娜年盛期的冬季,冷空气活动也偏强,且容易发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此外北极海冰异常偏少也会导致东亚冬季风偏强,造成我国中东部气温易较常年同期偏低。

气象专家提醒,面对1月气温持续偏低,需注意防范不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严防感冒。

此外需要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运输应急管控,确保交通安全。

其实,气候是一个综合系统,系统内的许多因素的微小变化都会引起气候的“蝴蝶反应”。

据了解,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拉尼娜现象等因素,都会影响到我国的冬季气候,因此仅凭全球变暖这一个因素,无法直接决定我国冬季的气温。也就是说,尽管我们面临着全球变暖的威胁,但依然阻止不了今年冬天寒冷空气的形成。

寒潮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可能很多人认为,寒潮就是冷空气,其实并非如此,只有在24小时以内气温下降8摄氏度,或48小时气温下降10摄氏度,或72小时气温下降12摄氏度,并且全天最低气温在4摄氏度以下的天气,才能被称之为寒潮。

寒潮预警等级一共有3级别,其中蓝色等级最弱,黄色次之,橙色最强。前几天的跨年寒潮就是橙色级寒潮,而这一次则属于蓝色级寒潮。即使如此,受寒潮影响的地区也会经历一波“速冻式降温”,一定要做好防灾救灾准备。

关键词: 拉尼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