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太虚为什么会被开除?拼多多王太虚wray被辞退事件详细始末

时间:2021-01-12 14:43:02       来源:腾讯

1月10日晚,一位花名为“太虚”的前拼多多员工登上微博热搜。此前其发布了一段15分钟的自述视频,陈述了自己30分钟内被拼多多三位HR、两位部门主管辞退的经过。

根据太虚的说法,在拼多多买菜女员工“润肺”猝死事件后,其于1月7日上班时,在拼多多上海金虹桥办公室楼下看见一名男员工被架出办公楼,且有救护车在外等候。太虚随即拍下照片,并在脉脉上进行匿名发布。

太虚认为,拼多多没有给予员工足够的人文关怀。根据他的了解,拼多多总部要求员工每月工作300小时,拼多多社区团购“多多买菜”的员工则被要求每月工作380小时,否则会被质问是否工作不饱和。

视频中,太虚回忆了在脉脉匿名帖发出后隔天,即1月8日下午,他在30分钟内被公司辞退的经历:当其多次乘电梯辗转到达会议室后,拼多多HR及部门主管亮出脉脉匿名帖,劝其主动离职。但遭太虚拒绝后,人力部门在30分钟内监督其收拾行李离开公司,并没收了工牌。

对此,拼多多人力资源部于今日进行了回应,表示解约源自发现该员工在匿名社区发布极端言论。

拼多多人力资源部发布的情况说明表示,王*被公司解约,并非因为其在匿名社区发布了“救护车照片”,而是公司事后调查发现,王*多次在这一匿名社区发布带有显著恶意的“极端言论”,违反了员工手册中双方约定的行为规范。于是决定与其解约。

此前,脉脉发布声明称,在用户信息管理上,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不以任何形式向任何第三方提供职言区发帖用户信息,且对于个人信息进行极为严密和完备的安全保障。为了保障发帖安全,职言通过非对称加密技术对用户的发布身份进行了严格的加密处理,即使是脉脉内部工作人员,也无法获取任何个人相关信息。

以下为拼多多情况说明原文:

关于员工王*多次在某匿名社区发布“极端言论”被公司解约的情况说明

1月10日,原为我司技术开发工程师的王*(花名太虚)在网络平台发布不实视频讯息,自称“《因为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我被拼多多开除了》”。

真实情况为,王*被公司解约,不是因为其在匿名社区发布了“救护车照片”,而是公司事后调查发现王*多次在这一匿名社区发布带有显著恶意的“极端言论”,违反了员工手册中双方约定的行为规范。于是决定与其解约。

1、事发当天情况:

1月7日,王*在公司楼下拍摄救护车照片并匿名将不恰当猜测发布至某匿名社区引发社会讨论。

在公司问询于事发拍摄地路过的同事时收到反馈,高度怀疑是王*在事实不清的情况下随意拍摄及匿名发布了有可能会对公司造成伤害的信息。

公司HR和行政在主动问询王*时,他承认了是其本人进行了拍摄及发布。

根据王*所发帖的某匿名社区公开页面外显ID(JgD+STsWV2E),公司查询到其既往匿名发帖内容充斥不良“极端言论”,诸如:“想要××死”,“把××的骨灰扬了”等。

公司人力资源部研判该员工上述言论严重违反员工手册,且有可能其极端情绪会对其他同事造成不可知威胁,决定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2、其他澄清事项:

在公司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之后,王*及其周边人继续在网上发布不实言论,包括公司HR通过翻看其手机获悉其在某匿名社区发帖,以及公司HR威胁毁坏其档案,公司有300小时工时的“本分计算器”等,被各网络社区置顶推送,引发了新一轮网民关注。

公司特此对上述不实谣言予以澄清。

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部

1月11日

关键词: 拼多多 王太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