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上阳赋》王儇萧綦怎么读 王儇历史原型和结局嫁给谁了?

时间:2021-01-12 14:53:16       来源:腾讯

热播电视剧《上阳赋》,最近又在全网掀起了一波不小的追剧热潮。几位主角的演技以及十分考究的服化道,都让看剧变成了一种享受。

不过网友在追剧时也产生了一个不小的疑惑:现在的小说作者、编剧们,怎么都喜欢给主角们取生僻的名字。比如周一围饰演的男主,非得叫萧綦,要不是戏中反复有人叫他的名字,咱还真不知道这个“綦”中是念“骑”的音。

男主名是这样,女主也不例外,子怡饰演的上阳郡主阿妩,大名叫:王儇。不少网友调侃:看电视真是长知识,看《甄嬛传》时,好不容易学会了一个“嬛”字。明白了这个“嬛”字,其实是出自宋代大文人蔡伸《一剪梅》中的名句“嬛嬛一袅楚宫腰”。

但现在的这个“儇”字,比“嬛”字还要生僻。它到底该怎么念?为何作者非要给女主取这样一个名字呢?这个字其实念“ xuān”,笔者为何说这个名字取得很绝呢?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从说文解字对它的解释来看,这个字确实比起“淑”、“娇”等名字来得更讲究。“儇”本身是一个形声字,左声右形,左边的单字也念“ xuān”。

一般来说,这个“儇”字指的是男子,而且是那种脑瓜子很好、很灵活的才子,这种人才我们叫做儇才。但同时这种人与传统意义上的人才还不太一样,他有些狡邪,特立独行。如果我们在金庸先生的武侠角色里找的话,这种人大概就是在杨过和韦小宝之间的一类人。

阿妩在剧中的角色,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渴望自由恋爱的“奇女子”,用其它平平无奇的名字,无法突出她的个性。这个“儇”字能很好地突出她的个性特点,特别是后期的个性转变。

第二个原因,这个“儇”字大有来头。虽然这个字比较生僻,但事实上它在古典诗词中是经常用到的,属于很高级的一个古风词。

近几年在家长圈里很流行的一个取名办法:给女生取名用《诗经》,给男生取名用《楚辞》。很多很好听的古风名字,都是出自这两本经典。这个“儇”字,其实也是一样。

在《诗经》中,有一首名叫《还》的作品,其中有一句是这样的:

子之还兮,遭我乎峱之间兮。并驱从两肩兮,揖我谓我儇兮。

这段话的意思是:我与你相遇在高谷间,我们俩并驾猎鹿,你向我行礼夸我够“儇”。这里的“儇”也是敏捷,身手好的意思。

从后面的剧情来看,男女主将同仇敌忾,为苍生拼命,两人也正好有一起猎鹿草原的情节。在这个过程中,男主被女主的儇勇吸引,两人相爱相伴一生。这个名字正好是还原了这首《还》中的这一幕。能做到仅用一个名字就达到还原剧情及人物关系的水平,这个名字取得确实是够绝!

通过以上两点解释,不知道大家对王儇的名字是否有更深的认识。目前笔者在很多影视剧 里,都发现用《诗经》中的名句取名的情况,而且都取得很有水平。难怪网友都在说:现在没点水平,还真看不懂电视剧了!

关键词: 上阳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