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二级代理软件 Linux下怎么安装配置Cntlm代理?

时间:2021-01-14 14:57:13       来源:马哥Linux运维公众号

有些公司,上网有限制,却没有统一配置网关和路由,只是提供了上外网的代理。IT设施的不完善,只能让员工自己想办法。当然,也有些情况是特殊的网络策略与权限管理所致。

Cntlm是一个HTTP二级代理软件。它主要的作用,是在能代理上网的前提下,给这个代理再做一个代理,提供给更多的下级用户。下级用户不需要、也不可能知道代理的账户密码,这样既保障了安全、又实现了方便。

安装

以Debian系的安装为例:

sudoaptinstallcntlm

非Debian系的安装,也是类似的形式。Cntlm是一个很老的软件,在各大Linux发行版都有发布。甚至,连Windows下也有发布,可以通过choco安装。

chocoinstallcntlm

下面的介绍以Linux为例。Windows下的配置,和Linux大同小异,只是文件位置不同。

配置

Cntlm安装后,在/etc/cntlm.conf就有一份默认配置。如果需要在线查看配置,可以参考cntlm.conf。

修改cntlm.conf

以下配置,几乎是/etc/cntlm.conf的最简配置。

UsernameUSERNAME

DomainCOMPANY_DOMAIN

Password********

Proxyproxy.company.com:8080

Proxyproxy2.company.com:8080

NoProxylocalhost,127.0.0.*,10.*,192.168.*,.company.com

Listen3128

注意:其中USERNAME、proxy.company.com:8080等,应该换成自己的场景适用的值。此外,如果使用下一节【获取Auth】的手段,Password配置可省略。

这个配置,仅能让本机访问。如果要允许localhost以外的机器访问,则需要再添加Gateway yes。

Gatewayyes

如果需要限制外部访问,可以设置黑(Deny)白(Allow)名单。

Allow127.0.0.1

Deny0/0

获取Auth

以上配置修改完成后,需要重载或重启cntlm。具体方法见重载或重启。

$sudocntlm-vc/etc/cntlm.conf-Mhttp://baidu.com

section:global,Username='USERNAME'

section:global,Domain='COMPANY_DOMAIN'

section:global,Proxy='proxy.company.com:8080'

section:global,Proxy='proxy2.company.com:8080'

section:global,NoProxy='localhost,127.0.0.*,10.*,192.168.*,.company.com'

section:global,Listen='3128'

...

HEAD:HTTP/1.1200OK

OK(HTTPcode:200)

----------------------------[Profile1]------

AuthNTLM

PassNT7FA051B4B85F0E7EEBB24D3CD73E52B0

PassLM23A1E1A7276E84EA4846D4C9FF957C35

------------------------------------------------

cntlm:Terminatingwith0activethreads

添加Auth到配置

添加以下内容到刚才修改过的/etc/cntlm.conf:

AuthNTLM

PassNT7FA051B4B85F0E7EEBB24D3CD73E52B9

PassLM23A1E1A7276E84EA4846D4C9FF957C31

重载或重启

在使用包管理器安装的情况下,Cntlm默认由systemd来守护,开机自启。

修改配置后,重载即可生效:

sudosystemctlreloadcntlm

若仍未生效,可以尝试重启:

sudosystemctlrestartcntlm

关键词: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