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直播带货翻车 网红产品空气炸锅好用吗?

时间:2021-01-29 10:10:21       来源:

近几年直播带货有多火爆,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据商务部监测,仅2020年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就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

根据相关机构预计,2020年中国电商直播行业总规模将逼近万亿元。

然而,直播带货火爆的背后却频频翻车,辛巴的“糖水燕窝事件”、罗永浩承认所售羊毛衫为假货等翻车事件数不胜数,而近期李佳琦直播间所售的山本空气炸锅也翻车了。

此次翻车的是李佳琦直播间中出售的一款型号为S-2021TS的山本空气炸锅,据消费者反应在用了没几次之后就出现机器面板显示“E01”的机器故障,且无法正常使用。

而且,该问题并非个案大批量的消费者反应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当然最令消费者不满的是,将问题反馈给客服时,却迟迟得不到有效回应。有的虽然收到了换货的机器,但仍旧出现相应的问题,总之消费者陷入了维权困难的境地。

网红产品空气炸锅,不止一次翻车

空气炸锅作为一个新兴的厨房小家电,近几年也算是一个网红产品,频频登上各大主播的直播间,除了李佳琦,薇娅、罗永浩等头部主播也都曾在直播间带货各种品牌的空气炸锅。

而在今年疫情“宅经济”的刺激下空气炸锅更是实现了大幅的增长,据央视在2020年的315晚会上给出的数据可以看出,空气炸锅同比销量增长了550%。

空气炸锅宣称无需用油或是只需要少量的油,就能炸出美味食物,而且比传统油炸更加健康。

实际上气炸锅其实就是利用热风将食物“吹”熟,通过热风在封闭的锅内不断进行热流循环这一过程,让热空气带走食物表层的水分,使食物具有了酥脆的口感。实际上更加类似烤箱而非油炸。

当然这并非空气炸锅第一次被曝出问题,早在2019年12月韩国的一份调查称其市面上在10款空气炸锅中,有4款产品制作出的薯条2A级可能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超标,最严重者竟超标了两倍多,一度让空气炸锅市场蒙上阴霾。

小家电市场和直播带货行业的乱象,共同导致了这次翻车

这次李佳琦带货空气炸锅翻车的事件背后,笔者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

乱象丛生的小家电行业

第一方面就是在小家电火爆表面下,行业却十分乱象丛生,给主播选品增加了许多的困难。

小家电市场近几年有多火爆相信不需要多说,在2020年上半年中国整体经济呈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小家电却成逆势增长的势头,从2020年618和双11两大购物节的电商数据就足以看出市场的火爆。

当然,疫情只是加速了小家电的渗透,真正让小家电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年轻消费群体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而各种功能分类细致的小家电产品正好对应了消费者的需求。

然而小家电的整体技术难度不高,导致小家电的准入门槛并不高,所以一旦有爆款产品的出现,就会有一大批品牌纷纷入场,瞬间市场上就会出现大量功能同质化严重的同类产品。

所以,小家电行业的知识产权维权一直是一大难题,此次翻车的山本空气炸锅就曾被飞利浦起诉侵犯发明专利。

而在功能严重同质化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压低价格来提高竞争力,再加上小家电花期较短,很多网红产品都只是昙花一现,这也导致品类繁多的小家电市场缺乏相关的行业标准来管控,所以小家电质量问题频发也就见怪不怪了。

缺乏监管的直播带货

另一方面自然是直播带货的问题了。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购物方式,归根结底就是由主播担任导购和购物平台的角色,为消费者提供体验、购买一条龙的服务,通过主播与粉丝建立起来的信任感来刺激粉丝产生购买欲,最终实现流量变现。

所以十分依赖主播对选品质量的把控,虽然小家电市场乱象丛生,但作为主播,有责任和义务对选品做好充分的评估。

此外,由于缺少平台的管控,导致产品的售后成为一大难题,产品出现问题主播和供应商之间互相甩锅的事情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

好在随着国家针对直播带货行业的三项政策出台,直播带货将迎来强效监管,相信此次的翻车事件在后续也能得到妥善的处理。

写在最后

此次空气炸锅翻车事件也算再次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在选购商品时切勿“看人不看货”,纵使李佳琦、辛巴这种顶流主播,也会有翻车的时候。

虽然一些小家电品类缺少相关的标准,但是我们可以认准3C认证标准,如果是与食品接触的产品还要看是否有食品安全认证。

要是不幸翻车出现问题的话,积极寻求售后,如果不能很好解决,可以选择315热线等手段积极维权,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 空气炸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