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肚子”真的能减肥么?脂肪是如何产生的?

时间:2021-02-03 10:57:57       来源:蝌蚪五线谱

时间过得真的快啊,马上又要到农历新年了,年初的计划都完成了吗?

哈哈,不逗大家了。

要过年了,不少小伙伴为了过年期间能大吃一顿,早早开始了身材管理计划,打算年前先瘦他个十斤。

看看大家的减肥计划,贯穿其中的灵魂就是一个字“饿”。很多人中午少吃,晚上不吃,希望借此达到减肥的效果。

但是,“饿肚子”真的能减肥么?

脂肪是如何产生的?

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得从脂肪是怎么产生的说起。

脂肪不仅仅是肉眼可见的肥肉,还有很多是分布在身体各处的脂类分子,比如体检报告单上常见的甘油三酯、胆固醇酯等。

这些脂类分子的含量高低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身体的健康程度,一般来说,如果含量过高,就要注意脂肪摄入量了。

这些脂肪从哪儿来呢?我们吃下去的食物,在各种消化酶的作用下,分解为单糖、氨基酸、甘油、脂肪酸等小分子物质。

其中,甘油、脂肪酸等物质被人体吸收后,可以重新合成脂肪分子,并运输到各组织储存起来。

一般来说,大量脂肪分子会储存在人体的脂肪细胞中。

通常,脂肪细胞的数目在青春期之后会保持稳定,轻易不再变化,但它们的大小却不固定,脂肪储量增加,脂肪细胞就会变大。

人体如何“燃烧自己”?

我们知道,脂肪和人体的能量代谢有关,那能量代谢又是怎么回事呢?

对身体而言,糖、脂肪和蛋白质都可以拿来供能,这涉及人体的两大供能系统——糖酵解系统和有氧代谢系统。

当人处于安静状态或者中低强度的运动状态时,主要靠有氧呼吸燃烧葡萄糖为身体供能。

当运动强度增加时,糖酵解系统开始发挥作用,在无氧条件下,将葡萄糖转化成乳酸并释放能量,支持身体运动,所以当你进行剧烈运动后,会感觉肌肉酸痛。

而当你感到饥饿时,情况就会有所差别。

饥饿时人体如何应对?

当你刚开始感觉饿的时候,身体血糖水平会比平常低。大脑接收到血糖低的信号,会发送“我要吃点东西”的信号,同时指挥体内的肝糖原等物质分解为葡糖糖,适当提升血液中的血糖含量,维持机体正常运转。

如果你选择与自己的本能战斗,忍住不吃,十几个小时之后,糖原物质差不多消耗完了。

为了稳住血糖,大脑又想出个办法:先分解点肌肉吧,反正它有很多。

分解肌肉会产生一种叫做酮体的物质,可以为身体供能。

不过,此时身体已经开始出现不适,血糖明显降低,大脑也变得迟钝。

如果你继续坚持,在断食大约72小时后,抵抗本能的战斗到达白热化阶段。

此时,为了维持身体的基础代谢,大脑开始打起了肌肉之外其他蛋白质的主意。

这是个饮鸩止渴的方案,我们都知道,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如果本该承担更多重任的蛋白质都被拿来供能了,身体的正常运转也就没办法维持了。

例如,构成免疫系统的免疫球蛋白无法正常合成,人体的免疫功能就可能停摆。到了这一步,身体素质本身较差的人很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好吧,如果你还能坚持,那我们终于来到了以消耗脂肪为主的阶段(之前的阶段也会有少量脂肪消耗),但是大脑已经发出严重警告:“我快挂掉了,求求你快吃点吧。”

要知道,身体在消耗能量时,会按照糖类、蛋白质、脂肪的顺序依次进行。想要饿掉脂肪,先遭殃的就是重要的蛋白质。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想靠“饿”减肥不靠谱了吧。

饿出问题

其实,靠“饿肚子”减肥不仅难以达到目的,还会对身体的很多器官造成损伤,其中受害最明显的就是肝脏、大脑和肌肉组织。

先说肝脏。久饿之后,血液中的脂肪酸分子会大大升高,并随血液进入肝脏进行代谢,但此时,肝脏也缺乏足够的营养物质,没办法产生足量的酶应对突然增加的工作量。

最终,脂肪在肝脏大量堆积,引发脂肪肝。

饿肚子期间,大脑的供能渐渐无法保障。要知道,大脑可是人体的耗能大户,对能量不足很敏感。

如果一直得不到足量的能量供应,神经细胞就开始罢工,导致认知能力衰退,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对外界刺激的响应变慢。如果长时间断食,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长期断食,身体还会大量分解肌肉(蛋白质),导致肌肉含量明显减少,但脂肪依旧顽固地占领着身体。

而且,断食结束后,大部分人都会进行所谓的“欺骗餐”,犒劳一下自己。殊不知,这种做法很容易造成暴饮暴食的恶习,对健康有害。

读到这儿,很多小伙伴可能有点灰心丧气了,这不就是说减肥无门了吗?

其实不然,健康的饮食习惯加上适量的运动,只要你能持之以恒,瘦下来也没那么困难啦。

关键词: 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