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柠檬混动首次拆解:综合热效率达50%

时间:2021-03-03 09:23:11       来源:快科技

去年底,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柠檬混动DHT技术,提供HEV(传统混动)和PHEV(插电混动)两种方案。

今日,长城汽车进行了柠檬混动DHT的全球首次拆解直播。拆解会上,官方公布柠檬混动DHT系统会率先搭载在WEY品牌的全新紧凑型SUV上,该车预计或将是此前工信部申报的“玛奇朵”。

柠檬混动DHT整个系统架构可概括为“1-2-3”,即一套DHT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HEV/PHEV两种动力架构、面向不同级别车型的三套动力总成。

在设计结构上,柠檬混动DHT有如下几部分至关重要的零部件。分别是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双电机控制器、DHT模块、高规格动力电池。

其中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前者最大功率75kW,匹配100kW DHT模块,系统综合功率140-170kW;后者最大功率115kW,匹配130kW DHT模块,系统综合功率180-240kW。

而DHT模块可理解为柠檬混动DHT的“传动装置”,包含了减速器、离合器、换挡机构以及双电机。它采用双电子泵设计,能够基于整车需求调节电子泵的启停;采用单离合设计,相比于双离合,润滑冷却需求更低。

据悉,柠檬混动可适用于HEV、PHEV两种动力形式,其中HEV为中国自主品牌自主研发首款双电机HEV架构,动力系统的综合效率可达43-50%,官方公布在WEY玛奇朵上百公里油耗可达4.7L。

PHEV插电混动将实现全球最长(约2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中大型车型将搭载P4后桥电机,额定直流电压390V,可提供135kW的最大功率和232牛·米的峰值扭矩,从而实现电动四驱效果。

官方表示,檬混动DHT系统会率先搭载在WEY品牌的全新紧凑型SUV上。根据此前申报信息,新车将命名为“玛奇朵”,是继摩卡之后WEY品牌第二款以咖啡品类命名的车型。

该车所搭载的一套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将于一具代号为DHT100的高集成混动变速箱结合,系统综合功率约为140千瓦,约合192马力。

同时得益于电机的加入,玛奇朵的百公里申报油耗仅为4.7L,与日系两田处于同一梯队。

关键词: 长城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