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未上市已狂砸数百亿!恒大汽车:今年继续“不差钱”

时间:2021-03-29 10:22:21       来源:快科技

虽然入场晚,但是恒大汽车在布局造车行业的“大手笔”,以及发布量产车的速度,着实惊到了行业内不少人士。

在去年8月3日,恒大汽车上海、广州两地同时举办发布会。一口气亮相首发六款各级别车型,震惊汽车业界。

同时,在今年2月份,恒大汽车又发布了恒驰7、恒驰8、恒驰9三款全新车型,再加上去年已经亮相的六款车型,恒大汽车的车型矩阵,已经扩充到了9款之多,甚至要比蔚来、理想、小鹏造车新势力三强的车型数量之和还要多。

3月25日,恒大汽车发布了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恒大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54.87亿元,同比增长175%,毛利润26.95亿元,同比增长43%,全年净亏损77.4亿元。

其中,健康分部去年营业收入152.99万元,营收占比在99%左右。目前,健康管理分部、新能源汽车分部是恒大汽车两大主营业务。

尽管恒大汽车尚未有新车上市,其新能源汽车分部仍有1.88亿收入,主要是锂电池销售额(8162万元)、提供技术服务(6050万元)、汽车组件销售额(4542万元)。

关于集团亏损的原因,恒大汽车解释为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持续增加有关。“本集团录得经营亏损净额,主要来自处于开发及投资阶段的新能源汽车分部。”

据恒大汽车透露,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474亿元,在整车研发设计、动力电池、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投入为249亿元。

数据显示,自2018年-2020年,恒大汽车每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4.28亿元、44.26亿元、77.4亿元,这主要是因为恒大汽车一直处于前期投资阶段,尚未进入量产交付期。

据了解,恒大汽车的前身是恒大健康。2020年7月份,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鉴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本集团最重要的业务,“恒大健康”更名为“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为恒大汽车。

此外,对于今年的发展,“财大气粗”的恒大汽车仍表示“不差钱”,恒大汽车称:“董事认为,经计及以下将会采取的行动、计划及措施,本集团将具备足够营运资金应付2020年12月31日起未来十二个月到期的财务责任。”

恒大汽车公布了自己拥有这份底气的具体原因:2020年9月,控股股东恒大集团提供了还款期限延长至2023年9月的无抵押股东贷款;

同样在9月,恒大汽车引入国际投资者,筹集合共约40亿港元资金;2021年2月,恒大汽车与6名第三方投资者订立认购协议,以配发及发行合共95.2亿股认购股份,筹集合共约260亿港元;公司健康管理分部的支持等。

当前,恒大汽车已经展现出超越业界的强大造车决心,在今年恒驰1量产实车发售之后,恒大汽车能够给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恒大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