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APU抛弃Vega架构:无限缓存没了

时间:2021-03-31 10:01:28       来源:快科技

AMD RDNA2架构显卡产品,已经先后发布了Navi 21核心的RX 6900/6800系列,Navi 22核心的RX 6700 XT,接下来还有个更小的Navi 23,预计会用于RX 6600/RX 6500系列,甚至可能还有更入门的Navi 24。

AMD RDNA2架构的一大特点就是集成了全新设计的Infinity Cache(无限缓存),可以在不增加显存位宽的情况下,大大提升显存带宽。

Navi 21核心集成了128MB无限缓存,Navi 22削减到了96MB,而即便是偏低端的Navi 23,也会保留这一设计。

AMD在最新版的Linux HSA驱动程序AMKFD中给出了明确信息,Navi 23(Dimgrey Cavefish)将会配备32MB(32×1024)的无限缓存。

Navi 23核心规模不大、定位不高,应该主要面向1080p中等画质游戏,这种情况下32MB无限缓存应该也能带来不小的提升。

另外,AMD还确认,Van Gogh APU、Aldebaran GPU都不会配备无限缓存。

Van Gogh APU会首次引入RDNA GPU架构,同时搭档Zen2 CPU架构,但暂时还不能完全确认市场属性,有说法是面向超低功耗的桌面和移动市场,也有说法是专门针对某个未发布的游戏掌机定制的。

它之所以没有无限缓存,应该是用的初代RDNA架构,自然无缘。

Aldbaran则是面向高性能计算市场的加速卡,也是现有Instinct MI100的升级版,基本确认将会采用MCM多芯封装的形式,并支持HBM2E显存。

关键词: 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