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星冲锋坦克2 GL65详细评测:畅玩3A的满血游戏本

时间:2021-04-01 09:59:41       来源:

一、前言:还在几万人抢一台电脑?现货的20系也很香

在2021年,缺货和抢购成为了电子产品市场的常态。一方面,是疫情带来的元器件短缺,导致产能紧张;另一方面,炒币热也使得市场需求大幅增加。

真正有刚需的消费者反倒成为了唯一的受害者,眼睁睁看着显卡等产品的价格一路走高,但即便如此却还是一货难求,价格翻倍甚至几倍后拼命抢购也抢不到,买一块显卡成了难于上青天的奇闻,笔记本也同样如此。

虽然我们常说买新不买旧,但任何消费都应该从理性角度出发,再好的新产品又贵还买不到,直接变“空气”,又有何用?此时,适当买旧反倒成为了一个明智的选择。

比如笔记本,去年的高性能产品大量采用Intel 10代酷睿搭配NVIDIA RTX 20系列显卡,性能、配置做工等已经经过了市场的检验,不仅价格实惠,而且供货相对稳定,购买一台满足刚需,同时用来度过这可能要持续一两年的矿潮可谓再好不过。

今天,我们就要介绍一款7000元档位的真香本。

微星冲锋坦克2 GL65, 没有过多的光污染,厚度也是正常游戏本水平,主打极高的性能释放和高规格的屏幕、音响、键盘等周边配置。对于追求性能和视听享受的实用主义者来说,绝对是在当下颇为实惠的选择。

在核心配置方面,它搭载了十代八核处理器i7-10870H和115W满血版的RTX 2060。Cooler Boost5散热模组也非常豪华,双风扇三出风口,外加七热管和大面积均热板,即便性能满载也不会出现C面烫手的情况。

在万元以内的档位中,这套配置可谓是最为均衡的存在,更可以很好的填补30系笔记本推出后,在性能定位上留下的空白。

它还为用户提供了一块高素质144Hz电竞屏,并且提供了OD加速的选项,可以进一步减少屏幕的拖影长度,快速移动视角时画面更加清晰。

再加上包含小键盘的全尺寸大键程背光键盘、这些额外的配置,可以保证游戏满帧流畅的同时,让用户拥有最佳的视听体验。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体验下微星冲锋坦克2 GL65,来看看这个“实力派”在今年是否也能依然能有着出色的表现。

二、外观:A面LOGO可发光 全尺寸按键自带小键盘

微星冲锋坦克2 GL65的A面设计在游戏本中很常见,两道凸起外加中间的发光龙标,辨识度很高。

16:9的144Hz电竞屏,sRGB色域的覆盖接近100%。麦克风和前置摄像头皆放置在顶部边框的正中位置。

微星冲锋坦克2 GL65使用的是包含小键盘区域的全尺寸键盘设计,就连方向键也是正常大小,日常操作不易误触,键盘本身也有红色背光,方便在弱光环境下使用。

键盘的键程不小,C面专门还专门采用了下凹的设计,保证键程手感舒适的同时,笔记本合闭时也能保护键盘。

键盘右上角有三个特殊的按键,分别是一键强冷、一键呼出龙盾控制中心和电源键。

触控板是传统样式,左右键单独设置,触控区并不支持按压。

接口十分齐全,两侧一共提供了3个USB 3.2接口、1个mini DP接口、1个RJ45网口、1个全功能Type-C口、2个音频接口,甚至还有一个SD卡槽,大大方便了摄影工作者使用。

底部可以看到大面积的散热开孔,除了增加进风量外,也可以提高热管自身热辐射散热的效率,下方则有四个喇叭开孔。

三、拆机:双风扇七热管散热 大体积喇叭有升级空间

拆开底盖,来看看微星冲锋坦克2 GL65的内部设计。七根热管,有两根直接覆盖CPU,四根直接覆盖GPU,大部分热量均由右侧风扇(正常使用笔记本时的方向)排出。

不过,底面随有超大面积的进风口,散热效果需要稍后在烤机测试中才能知道。

双内存插槽,自带内存为两根三星8GB DDR4 3200MHz内存。

主板上仅有一个M.2插槽,上面安装的是一根金士顿512GB NVMe固态。

机身内部还预留了一个2.5寸硬盘安装位,可以安装2.5寸的机械硬盘或者固态硬盘。

硬盘位旁是无线网卡插槽,冲锋坦克2 GL65使用的是笔记本上常见的Intel AX201NGW无线网卡,其最高支持160MHz 2×2 MIMO连接,理论速度可以达到2.4Gbps。

四、性能:十代八核i7处理器 多核性能提升性价比更高

冲锋坦克2 GL65搭载的处理器为i7-10870H,8核16线程,基本频率2.2GHz,最大睿频5.0GHz,定位上介乎于i7-10750H和i7-10875H之间,在提升了核心数的同时价格更加便宜实惠。

1、CPU-Z

CPU-Z测试中,单核得分486.7,多核得分4675.6。

2、CineBench R15

在CineBench R15测试中,单核得分192cb,多核得分1667cb。

3、CineBench R20

在CineBench R20中,单核得分451cb,多核得分3828cb。

4、wPrime

在wPrime中,单核心跑完32M数据需要时间33.56秒,全核跑完1024M则需求105.922秒。

5、国际象棋

在国际象棋中,i7-10870H的得分为27935。

6、X264 FHD Benchmark

测试1080P下的X264格式编码,平均每秒编码47.49帧。

7、X265 FHD Benchmark

测试1080P下的X265格式编码,平均每秒编码55.16帧。

i7-10870H本身定位适中,在测试中的实际表现也是如此。

和i7-10750H相比,它在保证了单核性能的前提下,从6核升级到8核,使得它的多核性能拥有了近30%的提升。目前,市面上的i7-10870H也逐渐取代了i7-10750H,用户们花同样的钱就可以拥有更强的多核性能。

在游戏体验不变的前提下,多核可以为视频渲染,建模等专业工作以及多开程序等多任务处理场景带来更好的体验。

五、图像性能:搭载115W满血版RTX 2060

在7000元到8000元这个档位,即便有一些显卡型号看起更高端的产品,它们配备的显卡也往往是TDP仅有80W的丐版,因此,这就给了搭载115W功率的满血RTX 2060的冲锋坦克2 GL65很大的发挥空间,更不要说他还有现货的优势,不会像那些“空气本”需要花大价钱去抢购。

——3DMark 测试

1、3DMark Fire Strike

在3DMark Fire Strike中,RTX 2060图形得分为17414分。

2、3DMark Fire Strike Extreme

在3DMark Fire Strike Extreme中,RTX 2060图形得分为8031分。

3、3DMark Time Spy

在3DMark Time Spy中,RTX 2060得分6640。

仅仅从跑分来看,在1080P分辨率下,满血RTX 2060和RTX 2060残血版的差距就达到了10%左右。这也是绝大多数笔记本内屏所选择的分辨率。

在2K下性能差距也是如此,满血RTX 2060的性能领先在9%左右。

——实际游戏测试

1、刺客信条:奥德赛

1080P最高画质游玩《刺客信条:奥德赛》,平均帧率55FPS,已经基本流畅。

2、孤岛惊魂5

《孤岛惊魂5》极高画质下平均帧率97FPS。

3、战争机器5

《战争机器5》在画质全开下平均帧数76.2FPS。

4、地平线:黎明时分

最高画质下平均帧率69FPS。

5、无主之地3

《无主之地3》全高画质下帧率为52.67FPS。

6、古墓丽影:暗影

《古墓丽影:暗影》支持光追和DLSS,所以我们利用基准程序测试了三种结果。

DLSS和光追关闭,最高画质下,平均帧率86FPS。

DLSS关闭,开启光追,最高画质下平均帧率51FPS。

DLSS开启,光追开启,最高画质下平均帧率为55FPS。

和RTX 2060 Max-Q相比,冲锋坦克2 GL65的满血RTX 2060在1080P下性能都有着10%左右的提升。几乎大部分3A大作,都可以保证在最高画质下稳定平均60FPS以上运行,即便有部分游戏未能达到,个位数的帧率差距,稍微降低一些特效就可以弥补。进一步降低特效,甚至可以使帧率稳定在100以上,对于外接高刷屏的用户来说,这样的性能刚刚好。

六、屏幕及磁盘:接近100sRGB色域高刷屏 硬盘速度中规中矩

——屏幕素质

冲锋坦克2 GL65的屏幕色域为72%NTSC,实际覆盖sRGB色域范围为94%。

2.3的屏幕伽马值,有0.1的偏差。一般我们身边的设备常采用的是伽马2.2。

最大亮度为307nit,对比度为1240 :1,色温7700。屏幕亮度略低,色温偏冷。

色差平均值为2.34,一般认为3以内即优秀,5以内即肉眼无法分辨出色彩的差异,这块屏幕的色准也算是达到了优秀的门槛。

——硬盘读取测试

512GB的NVMe固态硬盘,在CrystalDiskMark中连续读取速度为1934MB/s,连续写入速度为981MB/s,随机读取速度为44.23MB/s,随机写入速度为157.8MB/s。

——内存带宽测试

冲锋坦克2 GL65搭载了2×8GB DDR4 3200MHz内存,不过实际只能在2933MHz运行。写入速度39190 MB/s,写入速度40509 MB/s,拷贝速度35618 MB/s,延迟59.2ns。

七、烤机及续航:满载温度超出预期 续航符合游戏本预期

——单烤CPU

使用Aida64的FPU测试单烤CPU,瞬时功率最高可以达到100W,而长时间烤机下可以稳定在67W左右。烤机20分钟,CPU功率68W,频率3.5GHz,温度为94℃。

——单烤显卡

冲锋坦克2 GL65的显卡为115W的满血 RTX 2060,单烤GPU功率最高可达118W,20分钟温度稳定69℃。

——双烤测试

使用Furmark同时满载CPU和GPU来看看极限状态下的散热如何。烤机20分钟,CPU温度85℃,频率3.2GHz,功率为45W。GPU的功率在100W和115W之间波动,频率1635MHz,温度71.2℃。

使用热像仪看看C面的发热情况。在双烤的极限负载下,键盘区正中位置是高温区,温度可以达到47.8℃,可以明显感知到烫手,但周围的WSAD区却显得异常凉爽,温度只有32.7℃,用手接触基本感觉不到发热。

要知道这可是极限负载情况下的发热,平时游戏时的负载只会更低,可以说冲锋坦克2 GL65的散热做的非常优秀。

——续航测试

冲锋坦克2 GL65电池为51Wh,在超级电量模式下,50%亮度的续航为4小时36分钟,符合游戏本的基本预期。

八、总结:一分价钱一分性能 能买到才是王道

冲锋坦克2 GL65在7499元这个价位,至少在性能上已经堪称完美。有着当前配置下,最优秀的性能释放和散热设计,还有一块144Hz的电竞屏,和包含数字区域的全尺寸背光键盘,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实用主义。

作为一款实用主义至上的游戏本,冲锋坦克2 GL65在性能方面做到了完美,无论是CPU还是显卡,都是这个价位满血超值的存在。当然,因此它也牺牲了一部分配置,譬如电池模组是较旧的型号,喇叭模组也不是顶配。但是,对于打游戏这个目的来说,这些都不会构成致命的硬伤,毕竟游戏本的电池本身也是摆设 ,喇叭是通用设计,玩家可以自行更换升级。

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冲锋坦克2 GL65无论是跟新型号的笔记本相比,还是跟同时代的产品相比,都是性能/价格比超实惠的存在。在同档产品中,它是实实在在的满血版,性能没有缩水,你花的每一分钱都转变成了游戏时的体验。

而和更高档次的产品相比,它有着10%的性能差距,价格也有着10%左右的优惠,你并没有多花冤枉钱。更重要的是不用抢购,点击付款就能拿到机器畅玩,不用苦苦等待。

所以,不要觉得这种时候买一款搭载RTX 2060的笔记本有多么尴尬,你付出的每一份钱都是跟性能相等价的。与其去抢那些万人预约的“空气本”,不如更实际一些。毕竟使用电脑往往是刚需,而冲锋坦克2 GL65的性能也足够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挑一款心仪的现货产品才是最好的选择。

关键词: 微星冲锋坦克2 GL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