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手机厂商集体面临缺芯问题 芯片厂商开启涨价模式

时间:2021-04-08 09:42:29       来源:天极网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芯片短缺严重,已经从汽车行业开始向PC、手机等行业蔓延,许多厂商也不得不被迫减产来应对短缺的局面。

芯片厂商开启涨价模式

以往在商品供需不平衡时就会面临价格波动,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显卡的价格已经几乎翻了三倍之多。另外,处理器、内存、固态硬盘的涨势也很明显。

前不久也传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厂台积电将调升12吋晶圆代工价,台积电将从今年4月开始调涨价格,每片约涨400美元,涨幅达25%,且将逐季调涨。

而国内芯片巨头中芯国际也已通过邮件告知其客户,4月1日起将全线涨价。据悉中芯国际此轮涨幅大约在15%~30%之间。

全球芯片短缺的原因

根据行业内人士透露,自从芯片产品被发明以来,一直都没有出现如今这种“全球芯片大缺货”的尴尬局面,那么造成全球芯片缺货的原因有哪些呢?

受疫情的影响,全球各大工厂停工,产能降低。加上疫情人们工作、学习的方式改变,居家办公、上网课的情况增加,导致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消费产品需求增加,从而导致了芯片需求大增。

根据数据显示,在疫情爆发的2020年,全球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2亿台。

笔记本等电子设备的使用率突然大幅增加,导致全球对芯片的需求急剧增大,再加上芯片产能不足,从而导致了全球芯片产业链紧张。

手机会大幅度涨价吗

在全球芯片短缺和芯片厂大幅提价的情况下,智能手机是否会涨价也成为不少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从今年一季度来看,手机的价格还是相对稳定,一季度各大手机厂商发布的手机价格和去年相比相差不大,甚至有一些厂商还推出了超高性价比的手机,比如Realme、一加等手机品牌。

但是如果缺芯的局面一直没有得到缓解,那后续手机是否会涨价就不好说。近日国内已经有多家手机厂商发出警告,芯片短缺或将对手机价格产生影响。

近日,realme中国区总裁徐起表示,受手机供应链上游芯片、电池、套片等原材料紧缺影响,今年下半年手机价格可能会产生浮动,下半年整体的供需关系将决定整个手机产业的价格走向。

要知道这并不是第一家向外发出警告的手机厂商,此前,雷军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不仅是手机芯片缺货,全球无论什么芯片都缺货,这个缺货可能会持续两年,消费者可能会感受到,消费电子的产品越来越难买,而且也越来越贵。

两个厂商都是与高通和联发科密切合作的厂商,相信他们透露出来的消息应该不会有假,这也意味着芯片短缺的局面可能真的要持续两年,而在这期间手机出货量应该难以扩大。

而在芯片成本提升30%和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手机涨价或许是在所难免的。

预计各大手机厂商会在今年6月份进行价格调整,当然价格调整也会影响到下半年将发布的手机价格。

至于已经发布的手机,笔者认为不出意外应该不会涨价,所以消费者是否在这个时候购买手机还需要自己考量。

关键词: 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