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全国多地中到大雨 局部暴雪

时间:2021-04-20 10:19:52       来源:快科技

今天大家遇到下雨了吗?出门了才发现下雨,回去带伞,才知道今天是谷雨,这是24节气之一,也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了。

准确来说,谷雨的时间是4月20日4:33分,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

百科介绍,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谷雨时节,在中国南方地区,往往开始明显多雨,而特别是华南,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秦岭—淮河是南方春雨和北方春旱区之间的过渡地区,从秦岭-淮河附近向北,春雨急剧减少。

根据中央气象台报告,过去一天,降水主要出现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其中,广西钦州、防城港和玉林、广东湛江、海南万宁等局地出现大暴雨,广西钦州局地特大暴雨(250~261毫米),广东湛江雷州国家气象站1小时降雨量达124毫米。

未来三天,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新疆北疆高海拔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预计今天,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江南西部和北部、江淮西部、黄淮中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25~40毫米);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海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

关键词: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