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中美并列冠军

时间:2019-07-22 15:48:10       来源:央视网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当地时间7月20日,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结果出炉。中美两国参赛队伍以227分并列团体冠军,作为全球最富有挑战性的数学比赛,这也是中国时隔四年后再次拿到这项冠军。

这次比赛共有11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选手参赛,中国的六名中学生全部获得高分。自1985年首次征战这项赛事以来,中国队已经拿下了20次团体第一。不过,最近几年,中国在这一赛事的成绩有所下滑,不少专家开始呼吁要重视数学教育。

今年7月12日,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单位就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数学科学研究,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数学是学科之母,是基础中的基础,它的重要性是其他学科不能比拟的。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中美发生摩擦之后,任正非说过很多次,华为之所以有立足之地,是因为他有一堆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他也不断的强调,中美之间的竞争,表面上是技术竞争、人才竞争,其实更是教育竞争。他更强调中小学加强数学教育、科学教育。

专家认为,中国奥数代表团夺冠值得欣喜,但也值得反思,几十年来经常拿的第一名,怎么最近四年就与我们无缘了?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很多人都能想到这些年对奥数人人喊打,妖魔化奥数的背后社会问题。奥数以及其他学科竞赛,其实更适合的是学有余力的孩子,真正有天分的孩子,真正爱好的孩子,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和家庭。我更想提醒大家反省反思一下,为什么会出现全民奥数,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