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若无协议脱欧:英或现食品短缺 爱尔兰房市受冲击

时间:2019-08-08 11:3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爱尔兰中央银行日前发布警告称,英国若无协议脱欧,很可能冲击爱尔兰房产市场,导致房价大幅度下跌。此外,英国零售业者也担心,无协议脱欧或导致食品短缺达数周甚至数月。

据报道,爱尔兰中央银行公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显示,如果英国在无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将使爱尔兰两年内的经济增长率下降6%。该报告还显示,在爱尔兰的投资基金共有180亿欧元用于房地产投资。如果由于英国脱欧而导致投资基金抛售房产并撤出资金,那么将会对爱尔兰当地市场构成严重打击。

此外,英国脱欧也可能打击大量从事英国与爱尔兰进出口贸易的小公司,因为脱欧之后这些小公司的英国出口市场将面临巨额关税的风险,从而进一步冲击向这些小公司提供贷款的银行。

爱尔兰央行代理行长莎伦·唐纳里(Sharon Donnery)警告说,爱尔兰对全球经济发展周期仍然非常敏感,由于其高额债务和对出口的依赖,更容易受到经济冲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9年3月23日,英国伦敦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呼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示威游行。图为高举标语的少女。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英国多家零售商近日也提出警告称,若英国在没有任何过渡协议的情况于10月31日离开欧盟,将会出现很多人们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在圣诞节前会有大量生鲜食品进口,仓储将面临巨大压力,然而有限的囤货量难以满足社会需求。

英国食品饮料联合会营运负责人蒂姆·里克罗夫特(Tim Rycroft)说,虽然我们不会挨饿,但生鲜食品和一些特定食材会出现短缺。他说,生鲜食品往往容易腐烂,保鲜期相当短,我们预估在无协议脱欧后几周或几个月内,会造成部份食品供给短缺,导致价格上涨。

报道称,英国超市和零售业者早已花费了数百万英镑为脱欧做准备,陆续与供货商合作,大量储存面食、瓶装水及卫生纸等产品。然而至今,英国脱欧方式仍扑朔迷离。

近期,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不断警告欧盟,除非同意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否则他将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带着领英国于10月31日离开欧盟。(黄婧 李思佳)

关键词: 英国 无协议脱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