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圣母院开始深度清除铅污染

时间:2019-08-14 09:05: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8月13日电 从13日开始,法国巴黎市政府在巴黎圣母院附近区域使用高压喷洒的方式,向周围土壤中施放能去污的表面活性剂和胶粘剂,从而深度清理因圣母院大火造成的铅污染。

据当地媒体报道,相关部门将在清理行动结束时回收这些表面活性剂和胶粘剂,整个过程至少需要5天时间。

巴黎警察局12日封锁了巴黎圣母院周边一带的交通,以便在13日开展清理活动。交通封锁将持续至8月23日,其间巴黎圣母院附近的部分地铁站和公交站将关闭,公交车改道行驶。

巴黎圣母院4月15日突发火灾,圣母院的屋顶和塔尖被烧毁,但主体建筑得以保存。环境保护组织“森林罗宾汉”随后发出警告,圣母院被焚毁的建筑材料中所含的大量铅随着大火散播到空中和周边,威胁附近居民尤其是儿童的健康。

法国法兰西大区卫生局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以来,175名儿童接受血铅检测,其中2人血液含铅量超标。该机构呼吁继续开展清洁行动,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血铅检测。铅污染会损害儿童的心、肾等器官,还会影响大脑发育。

法兰西大区卫生局6月发布公告证实,大火是造成巴黎圣母院周边铅污染的起源,但该地区空气中的含铅量并不会造成健康风险。该局建议附近居民用湿布擦拭家中物品,因为物品表面可能覆盖火灾所产生的含铅粉尘,并呼吁附近居民,特别是孕妇和儿童等接受血铅检测。

关键词: 法国巴黎圣母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