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国防部称印巴交火致8人死亡 多人受伤

时间:2019-08-16 15:30:13       来源:环球时报

“为转移外界对印控克什米尔紧张局势的关注,印度不惜在印巴实控线附近对巴基斯坦军队开火。”巴基斯坦国防部下属“三军公共关系事务局”15日证实有3名巴基斯坦军人在交火中丧生,并宣称在回击时造成5名印度军人死亡,多人受伤。印度军方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称是巴方违反停火协议在先,并表示印巴交火没有给印方造成伤亡。

继莫迪政府8月5日宣布取消宪法370条款,废除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并对该地区重新划分后,印巴双方围绕克什米尔地区(克区)问题博弈日趋升级。据《印度快报》15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该国独立日当天发表讲话,表示取消宪法370条款的决定是实现统一梦想和伟大印度的重要一步。此外,莫迪还宣布将设立国防参谋长一职,以进一步强化军队间协调。

印度报业托拉斯14日报道称,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要求联合国就印度撤销印控克区“特殊地位”等举行会议,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并强调“尽管巴基斯坦不会主动挑起冲突,但印度也不应将巴方的克制视为软弱”,“如果印度选择使用武力,则巴方亦有责任予以回应”。“是时候给(印度总理)莫迪一点教训了”,巴总理伊姆兰·汗14日(巴基斯坦独立日)在巴控克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发表讲话称,印度针对巴基斯坦的所有行动都将得到“更强有力的回应”。15日,伊姆兰·汗发表声明,对印度“毫无缘由”就向巴军队开火表示“强烈谴责”,并对牺牲的3名士兵表示慰问。

英国路透社称,1999年,印度与巴基斯坦产生摩擦几近开战之时,印度政府就曾有人提出设立“国防参谋长”的想法,以确保印度三军的合作。自1947年独立以来,印度军队分设三个不同的部门,每个部门有各自独立的首脑。当时,这样的举措是为了确保权力不会集中在某个指挥官手里,但随着军事行动一体化,许多国家都已变成由单一的国防参谋长进行统一协调,以便能够更快做出决策。

《印度教徒报》15日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提议联合国安理会就印巴当前局势举行闭门会谈。如果提议通过,“最早的会议举行时间可能是美东当地时间16日上午”,该消息人士透露,“但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波兰必须在此之前征求其他成员国意见”。

此外,另有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印度正通过其驻外使领馆等渠道,向主要大国阐释印度相关立场和原则,与巴国争夺外交话语权。

关键词: 印巴交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