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耗资1亿元引进网安系统 闲置2年后遭废弃

时间:2019-10-08 16:16:47       来源:海外网

image.png

资料图:日本总务省定期举行网络安全演习(日刊工业新闻)

海外网10月8日电为了抵御网络攻击,日本总务省自2017年开始,耗资18亿日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引入了一套网络安全系统。但由于既难用又费钱,日本政府各部门从未使用过该系统,总务省在3月份已经将其废止。

1570504516440295.jpg

资料图:日本政府于2018年设立“网络安全协议会”(《产经新闻》)

据日本《读卖新闻》8日报道,日本养老金机构2015年遭到网络攻击,导致包括125万条个人信息泄露。日本总务省因此决定动用18亿日元的财政预算,引入一套名为“安全区”的网络安全系统。该系统于2017年度完成设置,可以让日本政府各部门在隔断外部网络、安全对策完备的内网中阅览机密文件,并且无法进行任何下载。

但报道称,内部人士表示,这套系统虽然安全性高,但是非常难用。如果想要使用或修改存放其中的资料,各部门职员必须前往设置有该系统的特定场所,并且还有可能产生额外的费用。据称,就连引入该系统的日本总务省,在筹划阶段就没打算使用该系统。

ky5622_sec-01.jpg

日本政府与动画《BEATLESS》合作开展网络安全宣传(ITmedia网站)

报道还称,今年3月末,日本总务省在接受调查后,以该系统今后也不会得到使用,并且每年需要花费3.6亿日元(约合2400万元人民币)进行维持为由废止了该系统。该部门负责人还承认,该系统之所以“毫无人气”,是因为相关人员未能正确把握各部门在设定和样式上的需求。有网友吐槽称,总务省的一群“外行人”浪费了18亿日元的税金,引入了一套连自己都不愿使用的系统。

延伸 · 推荐

法媒称空客遭中国网络攻击 耿爽:不专业 居心叵测

法新社26日报道,有安全部门的信源透露,欧洲航空巨头空中客车公司几个月来遭受到的一系列黑客攻击被怀疑与中国有关。

2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就此事提问。发言人耿爽在回应中指责相关报道居心叵测,并强调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

关键词: 日本 网安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