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中国留学生频繁遭“飞车党”抢劫

时间:2019-10-21 16:14:0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0月21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近期,伦敦治安案件高发的新闻报道不绝于耳,而根据英国媒体披露的数据,自2015-2016年以来,英国首都的犯罪率逐年上升,其中2016-2017至2017-2018年间增幅最大。在2018-2019年,伦敦的犯罪率是每千人犯罪95.99起。其中,伦敦不仅持刀犯罪数量飙升,最令人担忧的“飞车党”抢劫也频现街头,中国留学生更成受害重灾区。

记者采访了几位近期曾在伦敦遭遇“飞车党”抢劫的中国留学生,还原案发经过和细节,梳理案件高发区域,提示防范措施。

开宿舍大门时,手机瞬间被抢

案发时间:晚10点左右

案发地点:UCL宿舍门口

“我们在伦敦的街道上肆行,要做的不过是混入人群。只有当我们靠近,他们才会意识到危险。但是很遗憾,这已经太晚了。抢你手机?对我来说这就像从婴儿手中抢个糖一样。 只要我看到,只要我想要,我就可以得到它 。”这不是什么警匪片台词,而是此前BBC记录下来的,“伦敦飞车党”们真实的内心独白。

这样“像从婴儿手里抢糖”一样的现实情况,就这样发生在了中国留学生Evelyn身上。

Evelyn是伦敦大学学院(下简称UCL)的学生,2019年毕业前住在UCL的Endsleigh Gardens宿舍区。

8月的一个夜晚,大约刚过10点,Evelyn的朋友来找她取个东西,她便准备下楼。Evelyn说,她所住的宿舍临近街道,宿舍楼有两道大门,内层是木门,外层是镂空铁门,出门时要依次推开。或许是不法分子十分熟悉周围地形,早已埋伏好。就在Evelyn拿着手机刚刚推开外层的铁门时,一辆摩托车朝她飞驰过来,抢走了她手中的手机。

“太大意了,下次一定要注意点!”遭遇“飞车党”抢劫后,当事人最常被嘱咐的便是这句话。然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大多数“飞车党”抢劫案件都属于瞬间发生,往往在当事人还没有反应过来,手机等物品就已经落入贼手,因此也很难防范。

例如在Evelyn的遭遇中,她告诉记者,“因为当时在等朋友,她说已经在附近了,我就看看手机她在哪里。因为没防备,所以那人轻轻一抽就(把手机)抽走了。我整个人都懵了,从来没有经历过。”

据介绍,Evelyn所遭遇的“飞车党”一行人共驾驶两辆摩托车,在实施抢劫后,还在人行道上左摇右摇地穿行,路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险些撞到人。

为护手机被拖拽倒地

案发时间:傍晚

案发地点:公共汽车站

Evelyn说,在ucl读研这一年,身边不止五个朋友手机被飞车党抢走,在朋友圈看到“被抢”已经不是新鲜事儿。

另一位女生Bella也分享了自己曾经遭遇飞车党的经历。

据Bella描述,她当时站在伦敦市中心的一个公交站路边等公车,一辆摩托车突然到她身边想要抢走她的手机。因为她攥得比较紧,手机没有被抢走,但是她自己却被拽着摔倒在路上。

“特别痛我还惯性地滑了几米。起立之后站在街头极其无助。”

博士生遭击头后被抢

案发时间:下午

案发地点:KCL图书馆附近街区

更为严重的情景也在伦敦国王学院博士生Bonnie身上上演。某个周二的下午,Bonnie如往常一样从KCL图书馆走出来去吃晚饭。刚走5分钟,在一个路口拐弯处(有cctv监控)给朋友回一条语音微信时飞车党下了手。

“3秒左右,我还没松手把语音发出去,被从后面打了下头,猛的震击了下,眼镜东西都掉地上了,当时以为出车祸了。”在缓了几秒后,Bonnie才发现手上手机不见了,一个飞车党抢走了手机。

一切发生的太快,一时间懵了的她下意识想喊叫,觉得特别无助和绝望。“里面都是珍贵的资料还没来得及备份,奋力追了大概十米,但是坏人骑车太快扬长而去,很快消失在视线中。”在她回到原处捡被打掉的东西时,已有好心的英国人停车帮忙报警999并且安慰她别哭。Bonnie回忆说,被飞车党抢手机当时天还是亮的,也是一条很繁华的路,不断有车流人流过往。

飞车党多发区域

2017年5月,《伦敦旗帜晚报》披露,至少有5万起犯罪团伙使用偷来的摩托车、轻便摩托车、摩托车和自行车进行犯罪活动。伦敦警察厅(Metropolitan Police)表示,犯罪团伙经常在巴金(Barking)和达格南(Dagenham)等伦敦外围行政区偷盗或劫持摩托车,然后常在伦敦西区实施抢劫。

据BBC报道,伦敦发生飞车党抢劫案最多的五个地区分别是Islington的Bunhill、Camden的Bloomsbury、Camden的Holborn、伦敦市中心的西区和Islington的Clerkenwell。而游客经常去的景点中,发生飞车党抢劫案最多的五个地区分别是Shoreditch、Camden Town、肯辛顿南部的博物馆区、白金汉宫和Southbank。

手持手机钱包、带名表、有小孩的家庭、以及单身女性都是易被抢劫的对象。

警察称已重拳出击,飞车党抢劫少一半

据报道,伦敦警察已经采取措施打击飞车党,在他们作案过程中即便没有佩戴头盔,也有可能直接被警察撞到,从而阻止他们作案。2019年年中,伦敦警方逮捕了英国“最专业”的“飞车党”团伙之一,共12人。警方称他们被逮捕后,伦敦街头“飞车党”抢劫案件已经减半。这个团伙共犯下400项罪行,其中包括一起抢劫未遂案,对象则为一名母亲和她的三岁孩子。这伙人身穿黑衣,头戴摩托车头盔,用偷来的假车牌号进行大胆抢劫。他们的犯罪行为包括:在一座桥上拦截价值18万英镑的BBC摄像机,在偷摩托车时向警车喷灭火器分散注意力,这些导致警察在伦敦10个区对其进行90分钟的高速追捕。

但是,Evelyn和Bonnie的遭遇都是发生在警方破获该团伙之后。同时,受害者们对警方是否给予此类案件足够的重视持怀疑态度。

二人均在事发后报警。

警察在电话里告诉Bonnie,在伦敦,每天有超过160人被抢手机,她就是那不幸的1/160。

Evelyn尝试与警方取得联系时却发现“报警没有用,(因为)太黑了看不清人,警方说根本没有办法处理。”

防范攻略

根据此前的报道,飞车党们有着绝佳的“攻击位置”:

人行横道上。在绿灯亮了之后,过街的行人会下意识认为两旁不会有汽车撞上来,他们也因此放松了警惕。

公交站台上。等车的人们总是漫不经心的;道路两旁人行道,也就是本文当事人所被抢的地点。

Bonnie提醒在伦敦高校上学,尤其是KCL、UCL的小伙伴在路口用手机一定小心,伦敦飞车党非常猖獗。如果独自在路上行走,切记不要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手机屏幕上,同时又配戴耳机听音乐。

另外,Bonnie还提到,手机被抢几天后的下午4点多,她收到一条钓鱼诈骗短信。当时着急心切找到手机定位告诉警察,于是打开(假)网址输入了自己手机的ID和密码。谁知这是一个骗局,对方立马把她手机以及其他的苹果设备删除,关闭了丢失模式。

Bonnie补充强调称,之后才得知,苹果客服是不会给客户发信息的。丢手机后能做的只是给网络运营商打电话报上手机序列号上锁iphone,“据说苹果的封闭性安全系数是很高的。”(王冬蕾 张子鑫)

关键词: 英国伦敦